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子刊综览

2015-05-27 中国科学报 张笑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气候变化》 

  科学家估算出全球变暖影响极端天气和降水比例

  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前全球18%的强降水和75%的高温气候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暖所导致的。随着未来气温上升,这个比例还会增加;模拟结果显示,如果气温比工业发展前的水平多升高2°C,那么人类活动将影响40%的极端降水。

  Erich Fischer 和Reto Knutti利用两项指标估算有多大比例的高温和强降水将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他们将指标应用于25个气候模型的日输出数据中,这些模型数据包含了从1901年到2005年间的历史模拟结果以及在高排放假设条件下从2006年到2100年间的预测结果。研究人员认为那些极罕见的极端天气更有可能的是会受到温室气体排放的严重影响。他们注意到,从全球视角来预测气候变暖给极端天气事件所造成的影响要比仅聚焦于单个事件的模拟预测更可靠,毕竟针对单个事件的模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Peter Stott在一篇相关评论中指出,该研究能够“为我们了解极端天气和降水在全球范围发生变化的概率提供了蓝图,(虽然)他们所使用的分析框架意味着这样的概率并不能应用于单个特定极端天气事件中”。

  《自然—气候变化》

  个人隐私成为能源使用智能化主要障碍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将智能技术用于监控和支持能源高效率使用行为时,个人能源使用相关数据的被动分享有可能成为主要障碍。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鼓励能源灵活利用是英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策的一个必要环节。需求侧管理系统(DSM)采用一些技术,包括智能表这种将能源使用情况的信息从需求方或者客户发送到能源公司的计量方式在内。被发送的信息可用于制定和实施一些更高效的能源使用条例。但是,英国的消费者对DSM所带来的这种好处持何种态度一直不清楚。

  Alexa Spence等人发起一项在线调查,有2441名英国居民参与了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8%的参与者坦言他们愿意降低个人能源使用。但是,五分之一左右的被调查者觉得,将个人能源使用情况分享给其他人会让自己觉得“不舒服”。那些关心气候变化的人更有可能接受DSM,而那些关心能源成本的人则没那么愿意接受DSM所含有的各种功能,包括电子设备的定时关闭、允许电网工作人员替自己决定家用电器比如洗衣机和电冰箱等的每日最佳工作时间等。

  研究人员认为,要鼓励公众接受DSM,政府应该多强调其给环境带来的好处以及减轻公众对那些与能源成本增加有关的政策的担忧。

  《自然—植物学》

  研究发现决定兰花花朵形状的蛋白

  兰花的花朵形状由两组竞争关系的蛋白所决定,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如是说。该发现极大地拓展了人们对兰花多样性之美背后的主导机制的理解。

  与普通花不同,大多数兰花有一个花瓣较大且形状不规则,被称为“唇”。兰花的唇可以吸引那些传粉的昆虫前来,并作为其着陆平台,这被认为是兰花在促进繁殖方面的一个很有利的进化。

  Chang-Hsien Yang等人检测了一种与花瓣发育有关的已知基因的表达。据基因表达模式显示,在成熟的兰花中,两种具有竞争关系的蛋白复合物——他们将其命名L复合物和SP复合物——会分别促进唇和标准花瓣的形成。他们将这种机制称为花被代码,借指花瓣和萼片。

  研究人员发现不同亚科中有着不同类型的唇和花瓣的那些兰花种类都遵循花被代码。他们还通过基因沉默的手段降低了L复合物的活性,从而成功地将两种兰花的唇转化成花瓣。

  Barbara Gravendeel在一篇相关评论中写道,这两种蛋白复合物的发现为“我们完全了解兰花在缺乏‘物质奖励’的情况下如何吸引传粉者的原理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