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因人施药 精确治癌

可测量药效的新装置开发成功

2015-04-24 科技日报 陈丹
【字体:

语音播报

  已有超过100种药物被批准用于治疗癌症,但如何因人施药以取得最佳疗效,仍是个难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新装置,有望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只有米粒大小的可植入装置,能够携带多达30种小剂量的不同药物,将其植入肿瘤并让药物扩散到组织中后,便可测量出每种药物杀死病人癌细胞的效果。 

  这项成果刊发在4月22日的《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研究论文主要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科赫综合癌症研究所博士后奥利弗·乔纳斯说,这样的装置可以减少医生用药时的盲目性,“你可以用它来测试病人可用的各种药物,然后选择一个疗效最好的”。

  该装置用坚硬的结晶聚合物制成,可通过活体组织穿刺针植入患者肿瘤内。植入后,药物向肿瘤渗透200至300微米,但彼此之间互不重叠。药物的类型不受限制,经过配制进入癌细胞的药物剂量可与静脉注射等方式施加的剂量相同。一天后,研究人员将植入装置连同一小块周围的肿瘤组织样本取出,并用能检测细胞死亡或增殖标记物的抗体对样本切片染色,以分析药物的疗效。

  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称,研究人员利用移植了人类前列腺癌、乳腺癌和黑色素瘤肿瘤的实验小鼠对该装置进行了测试。这些肿瘤已知对不同的抗癌药物具有不同的敏感度,而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随后,他们又用三阴性乳腺癌进行测试,发现其对5种常用治疗药物的响应各不相同,最有效的是紫杉醇,其次是阿霉素、顺铂、吉西他滨和拉帕替尼。这与静脉注射这些药物产生的疗效一样,说明该装置对药物效果的预测很准确。

  乔纳斯说,他们只比较了单一药物的效果,但该设备也可用来测试两种或三种药物的组合。

  论文作者之一、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首席医疗官何塞·巴塞尔加说:“这个装置可以帮助我们在开始全身化疗用药之前,确定最佳的药物或者组合,而不是基于人口统计结果作出选择。这是肿瘤界长期追求的目标,也是朝着开发精确癌症疗法迈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如何使新装置在病人体内可以更快地读取结果,并计划明年开展一项乳腺癌患者临床试验。

  该装置还可用于新型癌症药物的开发和测试。研究人员可以创建出一种有前景化合物的几个不同变体,并在小规模人体试验中同时展开测试,从中选择效果最佳的药物进入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