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新太空望远镜图像清晰度将超哈勃1000倍

由一架在轨太空望远镜和置于前方的一个不透光盘形装置构成

2015-03-16 科技日报 刘霞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科学家宣称,他们正在研制一款新的在轨望远镜,其生成的图像将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提供的图像清晰1000倍,而且发射成本更低。

  研究人员将这种太空望远镜称为“阿拉戈望远镜(Aragoscope)”,以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阿拉戈(Francois Arago)的名字命名。阿拉戈是第一次观测到盘周围光线发生衍射的科学家。

  研究人员介绍说,阿拉戈望远镜将由一架在轨太空望远镜以及置于望远镜前方的一个不透光盘形装置构成。盘的直径约为0.5英里(大约805米)。太空中的恒星和其他物体发出的光波在盘周围会发生弯曲,并聚焦到盘后一个中心点上。光线随后会被提供给在轨望远镜,让望远镜获取高分辨率的图像。

  该项目的负责人、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天体物理学和空间天文学中心教授韦伯斯特·卡什接受美国太空网采访时表示,阿拉戈望远镜将不仅能对黑洞事件视界和恒星间的等离子交换进行成像,还可用于地面观测,能够对小到兔子的物体进行成像,这就使其能在搜索和营救方面大显身手。

  据卡什介绍,阿拉戈望远镜的不透光太空盘将采用类似塑料的黑色坚固材料制造,以折叠的方式发射,入轨之后像降落伞一样打开,从而节省发射成本。该校天体物理学与行星学系博士生安东尼·哈内斯说:“太空望远镜越重,发射成本越高。我们找到解决办法,那就是将不透光盘这种大型轻量光学装置送入太空,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更高的分辨率。”

  尽管阿拉戈望远镜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卡什和哈内斯希望很快在实验室演示更小的版本。他们计划将直径为1米的盘置于一架望远镜前方几米处,而光源则放置在盘后方5到10米的地方。

  阿拉戈望远镜概念获得了NASA“革新性先进概念计划(NIAC)”第一阶段的资助,该计划于1998年提出,旨在鼓励科学家们提出具有革命性的想法,帮助宇航员们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太空任务,入选的先进概念至少需要10年时间进行研发。

  2014年,有另外12个项目获得了NIAC提供的资助,包括制造一款能捕获太空碎片和正朝地球逼近的小行星的设备以及有望用于探索土卫六(Titan)表面的甲烷海洋的机器潜艇等。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