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中-澳联合SKA博士生计划宣讲会暨紫台青年论坛第2期召开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1-1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1日,中-澳联合SKA博士生计划宣讲会暨紫台青年论坛第二期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吴雪峰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活动。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也发表了讲话,杨戟表示SKA博士生计划对紫台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这些大项目。来自Curtin大学的Jackson教授作了题为Studying Astronomy at the Curtin Institute of Radio Astronomy 报告。Jackson教授是Curtin大学天文学科的主要负责人,她详细讲解了澳大利亚西部天文学的发展,SKA项目的科学目标以及它的进展情况。最后着重介绍了关于申请SKA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等方面的具体事项,Jackson教授也热情地鼓励更多的中国研究生能到澳大利亚Curtin大学学习。 

  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望远镜SKA(Square Kilometre Array)将于2018年开始建设,中国是SKA正式成员,澳大利亚是SKA台址国。SKA是即将建设的国际天文重大观测设施,将给天文学带来长期和重大的影响。我国参加SKA建设,将给天文学带来难得的机遇,也给年轻一代机会。作为中国SKA的科学准备,“中外联合培养SKA博士生计划”将逐步进行。自2013年起,已先期启动“中-澳联合SKA博士生计划”,位于SKA台址所在地西澳州首府Perth的Curtin大学,是澳大利亚SKA的核心单位之一,已与中国SKA科学团队确定了超过30个博士生课题,及相应的奖学金支持。课题重点围绕澳大利亚SKA先导性项目,如MWA等。每个有志于从事天文学观测研究的学生都应重视这样的机会。为了针对性地培养青年人才,科技部、教育部商定,拿出专门的国家名额,设立了SKA专题联合培养计划,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具体管理。 

  紫台将会有青年研究生去参加SKA联合计划,Jackson教授也希望能与紫台的同行和青年多交流,此次宣讲会的主旨就是让更多的中国学者和学生了解SKA大科学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