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丁仲礼与国科大学子面对面 谈做人做事做学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1-1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分别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雁栖湖校区,与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了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现状,调研教育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丁仲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鼓励大家以主人翁精神,为国科大的发展建言献策。

  2014级本科生是国科大第一届本科生,丁仲礼非常关心同学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指出,在第一届本科生招生过程中,学校做了很多宣传,但今后的招生,更重要的是靠“口碑”。这个口碑,既包括同学们的自我感受和评价,也包括社会对我们的评价。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来自10个省市,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这也对学校的餐饮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丁仲礼一方面鼓励校学生会和班干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参与民主评议,另一方面也鼓励同学们要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增强包容性。同时,他表示,学校将尽可能改进服务,满足同学们生活上的基本需求,但是,学校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每一个同学的个性化需求。他说,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必须锻炼自己,学会适应环境,通过自我管理和自我协调解决问题。

  座谈会上,一些同学反映,由于学习压力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出现了作息时间不一致,甚至干扰其他同学休息的问题;还有的同学建议改善自习室管理,对恶意占座进行约束等。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丁仲礼当场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尽快落实岗位责任。

  “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丁仲礼用清代商人胡雪岩的话引导同学们自我成长、自我提高。他说,同学们生活在一个群体中,每个人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要学会包容,学会主动吃亏,对很多事情要学会一笑了之。开阔的心胸和非凡的气度,是一名立志成为科学家的学生所应有的素养。同学们现在正值最好的年华,遇到问题和困难,首先要学会自立,“自己有困难要去克服,别人有困难要去帮助”。他希望同学们培养尊重别人、照顾别人的品质,把身边的同学作为兄弟姐妹去关心。他强调说,人品好,比多考几分更重要,国科大不仅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思维,更要注重培养悲天悯人的情怀。

  丁仲礼很关心通过“奋飞计划”录取同学的情况。来自陕西的高浩元同学告诉校长,他来自贫困地区,高中时学校对教学要求较低,来到国科大后感觉学习较吃力。丁仲礼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高浩元同学。他说,自己22岁上大学,连ABC都没学过,但是,通过努力,两个学期就从低班进入高班。他鼓励高浩元保持平和心态,不要灰心,勤学多问,保证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多花一些时间去追赶,特别是要有自信心。

  “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办学特色。为了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内遴选最优质教育资源,适当引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对2014级本科生进行“三段式”培养,并实行“学业导师制”和“科学家班主任制”。座谈会上,一些同学反映,这种独特的培养方式,通过与其他大学的同学交流和对比,明显感觉到差异和优势。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对学业进度安排和课程设置不理解。

  丁仲礼明确指出:“国科大培养的不是野战军,而是‘特种兵’,是未来的科学家。‘特种兵’,就是要经受魔鬼训练,就必然有高强度的学业压力。”

  丁仲礼希望同学们尽快转变学习方式,由中学的接受型学习向思考探索型学习转变,要通过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有的同学在与原来的高中同学交流时注意到,同样是上大一,有的学校已经开始实验室操作训练,而自己还在学数理基础理论。对同学们表达的“急切”,丁仲礼再次强调,国科大就是和别的大学不一样,国科大的学生是从事基础研究的,基础研究必须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在将来的科学研究道路上是走不远的。丁仲礼谆谆告诫同学们,国科大要培养的是未来的科学家,一定不能短视,要有长远眼光。

  在与研究生座谈中,丁仲礼与来自13个学院的47名研究生就课程体系设置与新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关心的学科交流、校际交流、核心课程设置、课程选择、班车安排和餐饮保障等问题,他一一作答。

  丁仲礼说,作为研究生,一定要有很强的主动学习意识,主动研究和发现好的课程,根据个人研究的专业、领域,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他提出,每学期的学习要专注于“读薄”两本书——将两三门课真正学深、学精、学透。要学会主动探索所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将前沿问题同老师的知识传授相结合,这样才能对前沿问题有较好的理解和把握。要多角度看待问题,学会研讨式学习,在争论中学到知识。他希望国科大的研究生要多读经典著作,提升品位。其中,最重要的是掌握自学能力,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理清问题的逻辑关系。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后勤保障、选课系统改进和校区教学协调等问题,他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调研和落实,并当场表示,“雁栖湖校区食堂要开设夜宵”。对此,参加座谈的研究生们报以热烈掌声。

  丁仲礼表示,“科教融合”是关系中国科学院长治久安的战略选择。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落脚点就是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而研究生教育依旧是国科大的重中之重,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还要更系统化,形成更新的体系,加入更多的专题研讨课,从而培养更多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

  最后,丁仲礼寄语同学们铭记科学理想,不要满足于修满学分、通过考试,要坚持理想主义,不要玩实用主义。

  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分别主持了研究生和本科生座谈会;校办、宣传部、本科部、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本科生座谈会现场

本科生提问

研究生座谈会现场

研究生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