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2014年中科院-人社部知识更新工程“地震灾区地震次生灾害预警
及防治技术高级研修班”结业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科技和灾害应急、救助、管理水平建设,保障山区城乡人民生命财产和重大山区建设工程的安全,服务山区可持续发展,1023日至28日,由中国科学院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资助,中囯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地震灾区地震次生灾害预警及防治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陈祖煜、崔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等专家为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来自成都山地所、美国华盛顿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土资源部成都地矿所、四川大学等国内外14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位院士专家为学员授课。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陈祖煜、崔鹏还分别作了题为“从地震灾害而想起的水利工程问题”、“高边坡稳定分析和加固技术”、“地震次生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技术”的主题报告。 

  组委会主席、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成都山地所建所近50年来在保障国家山区安全建设与发展中的科研积累。他强调,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与提高,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和民生安全保障,要不断创新防灾减灾理论和技术,为有效处理和解决地震带高风险影响区次生灾害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希望,以此次研修班的交流为契机,不断促进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理论与技术创新并共同形成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组委会副主席、成都山地所王全才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 

  据悉,此次高级研修班属纯公益性服务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成都山地所在共同举办5次特色研讨班基础上,今年首次列为人社部全国专业技术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精品培训计划,通过国内外防灾减灾领域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勘察设计单位专家的授课,针对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高频率、大规模、群发性、难治理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从多个视角重新审视现有土木工程治理思路的不足以及今后需改进和提高的地方。研修内容突出新型工程技术、灾害预警、灾害避险和应急处理手法的交流,实现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的直接对接,为提高次生山地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防治工程效果和风险规避策略起到了很好的行业示范作用。 

  在完成室内培训课程后,研修班学员还前往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程都汶公路沿线开展山地灾害治理工程现场教学,参观典型灾害防治工程案例,切身感受地震巨大的破坏力和防灾减灾技术在灾后重建中发挥的关键支撑作用。 

  28日,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围绕“地震次生灾害预警及防治技术”展开了总结研讨,并向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全国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  

  来自西藏、新疆、湖北、江西、重庆、四川、福建、北京、浙江等18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国土、交通、水利水电、国家电力、城建、冶金、煤炭、石油等20个行业130余名长期在工程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研讨和交流。研修期间,王兰生教授向全体学员赠送了130本由他最近编写的专著《强震导致山体变形破裂特征及其演化研究》。 

  参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对此次研修班的师资、教学和服务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班抓住了重点、突出了行业需求,起到了良好的交流研讨效果,并希望研修班继续办下去。 

刘宝珺院士为学员授课

陈祖煜院士为学员授课

崔鹏院士为学员授课

专家授课现场

为考核合格学员颁发证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