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人员野外生存和工作技能,增强野外工作安全防护意识,保障野外科研任务顺利完成,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于923日至26日在甘肃张掖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举办了2014年“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精品培训班。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和兰州、西宁等地共10个院属研究所的40余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集中培训。 

  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首先对中国科学院目前野外科研工作和野外观测系统的现状,以及西北地区野外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环境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王涛指出:不断提高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水平,加强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既是实现科研创新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有效保障,更是我国各区域地学、生态学以及环境科学等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他希望学员能珍惜机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良好的自身素质与扎实的科研理论和工作技能安全高效地开展好各项野外科研工作。 

  此次培训由六场专题讲座与三项实操训练组成。针对参训人员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实际情况,兰州分院邀请了地理、地质、生物、遥感等领域具有丰富野外工作经验的科学家开展了专题讲座。兰州分院院长王涛以《走近沙漠,倾心科研》为题,用大量老一辈科学家创业时的珍贵老照片和当今精美的实拍图片,从沙漠科学研究的发展出发,结合自己数十年来的野外科研工作经验,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沙漠野外科研工作中的艰辛、神秘而又美好的过程,既着重强调了树立野外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又为学员开辟了干旱区野外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从地质学野外考察和勘探的角度,对自己多年来野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为学员带来此次培训的第二讲《做好野外工作,享受自然馈赠》。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苏建平研究员以高原动植物学的野外调查和研究为主线,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将野外特别的工作经历描述成一个个深刻的故事,详述了传统的和自身创新凝练的野外工作注意事项和遇险处理方法,为学员讲授了《野外生物考察工作的效率与安全》。为了让学员深入体会不同的野外工作环境以及熟悉野外观测设备的操作使用,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站长马明国带领学员深入大满绿洲农田观测系统、张掖城北湿地观测系统、神沙窝沙漠观测系统与张掖基地控制试验场开展野外工作实训。随后,马明国根据野外实训内容和野外台站建设与管理,为学员作了《野外观测自动化与信息化专题——以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为例》的专题报告。 

  为切实提高参训学员野外生存和急救能力,本次培训班还特别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王治达和中国户外探险联盟培训讲师刘前锋分别从野外急救医学和野外生存技能的基础知识作了专题讲座与实际操作训练。王治达通过自己长期临床经验为学员详细讲解了野外工作常发的各类疾病和基本急救处理方法,并结合各种急救器材让学员对心脏复苏、人工呼吸、伤口包扎等项目逐一进行实地演练。刘前锋根据多年户外活动和救援经历,从野外风险分析与防范、野外生存技巧、野外装备使用等方面,系统讲述了野外生存的基本常识,并让学员现场练习了野外工作中所需的基本工具装备,如安装帐篷、野外生火、GPS使用等内容。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短短数日时间,所有参训学员共同学习、共同实践,不仅收获了野外工作知识,还结交了不同学科的新朋友,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此次精品培训班兰州分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教育处进行了细致策划,积极开展了前期需求问卷调查,做好了培训组织实施和培训效果反馈与评价。从培训效果反馈调查表和综合效果评价表结果来看,学员对此次培训内容的设置、讲师的安排、组织方的工作等方面的评价都很高,他们认为此次培训班安排合理,非常实用,对今后工作有很大帮助,并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人员参加此类系统培训。兰州分院教育处也将认真吸取参训学员的宝贵意见,继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更优质实用的野外工作技能精品培训项目。

培训讲座现场

野外生存救生技能实训

野外台站实地培训

野外突发情况处理实践

专题培训讲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