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畅游开放知识实验室
  文章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小  中  大   

  为帮助首届本科生尽快掌握科研学习资源、充分了解支持研究型学习和创造型学习所需要的数字知识服务,921日,中囯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组织了知识创新体验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利用文献情报中心这座强大的“开放知识实验室”进行研究型创造性学习,成为数字科研时代的一流创新者。 

  “创造型学习、创新型研究、知识发现、知识工具、信息达人”是本次体验之旅中学生听到频率最高的词汇。在一天的体验活动中,围绕数字科研时代对学生科研学习模式的新要求以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可能存在的新需求,文献情报中心设计了一系列活动。 

  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向学生们描绘了他们所处的科研和学习环境,指出具有交叉融汇创新、转换型创新、战略性创新和协同创新等多重特征的数字科研时代,要求创新者必须具备新的强大的知识发现、知识分析和知识创造素质,要求我们的学习模式要从吸收性学习向研究性学习、创造性学习转变,要求我们的阅读模式从传统读书方式向快速总结性阅读、趋势探索性阅读和知识建构性阅读转变,文献情报中心正在不断探索和创建满足这些需求变化的开放知识实验室,以知识服务平台托起学生创新创业梦想。学科化服务、情报研究、文献服务和信息技术部的相关人员分别以“书海寻宝--找到你的魔法杖”、“走向深海”、“科研之旅新体验——寻找研究前沿和领域牛人”、“产业技术分析造福家乡父老”、“智能化论文--让你的研究论文活起来”、“图书馆的古籍——镇馆之宝”为题向学生们介绍了中科院文献资源与服务,推介了丰富的网络开放资源及其发现与组织工具,展示了科技态势分析和技术产业分析的技巧与工具,演示如何利用iDissertation制作智能化学术论文、介绍并实地观摩了图书馆的代表性古籍。 

  为鼓励学生参与开放知识实验室建设,积极支持创新型人才培养,文献情报中心还现场对近期将举行的开放创新大赛和新成立的“信息达人社”发出号召和邀请,并专门邀请去年开放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同志演示产品并介绍参赛体会和经验。 

  活动以讲座、演示、观摩、互动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丰盛的“知识大餐”,有同学表示,“没想到图书馆现在是这个样子的”,“内容太丰富、太前沿了,我们得回去好好消化消化”。还有一些同学对“客户驱动”和“客户参与”的开放知识服务模式很感兴趣,将通过加入“信息达人社”进一步参与和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