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与广州企业开展科普讲解员培训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号: 小  中  大   

  918,中囯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与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科普志愿者、科普导游的全面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两个单位的科普讲解员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科普志愿者80余人参加了培训交流活动。 

  科普讲解员技能讲堂上,华南植物园柯萧霞老师主讲了《科普讲解员的服务礼仪及讲解技巧》专题, 她的讲解条理清晰又十分有幽默感,道理深入浅出。她列举了一系列事例,比如讲解该注意或必须提到的内容、何时在某个场景内讲什么主题或在语言表达技巧的注意事项,传授给大家多年来的经验。讲解中还加入了互动体验表演,植物园科普导游的示范讲解,巧妙的导游技巧,适度的语速、语音及轻快的语调,让大家如临其境,整个课堂顿时气氛活跃生动起来,精彩的讲解使现场掌声不断。通过讲解培训,大家领悟到有助于日常讲解的方法和技巧。随后,大家一起进入各专类园及温室群景区进行现场示范讲解以及心得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使广大讲解员及科普志愿者对旅游景区讲解员的仪容、仪表、仪态、礼仪、导游讲解的方法、语气、语调、节奏、体态及讲解技巧有了深刻认识。同时也对我国的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植物与文化以及植物与环境等热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精彩的科普互动实践使科普讲解员和科普志愿者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将此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导游服务中去。通过交流活动对提升各科普基地讲解员的科学传播能力和讲解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培训报告现场

  

  开展现场示范讲解和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