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院属事业单位财务处长与科研处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专题
培训班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发布时间:2014-09-03 【字号: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以下简称“11号文”)精神、加强和完善中科院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825日至29日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以下简称“条财局”)在京连续举办了两期“院属事业单位财务处长与科研处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专题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吴建国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完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等工作提出要求。院属各分院、研究所的财务处长、科技处及院机关办公厅、各业务局、规划局、条财局、人事局、监审局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共300余人分两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条财局总会计师高军同志主持。 

  吴建国做了“中科院经济资源配置改革的新思路”的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财政收入和科技投入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中科院资源管理的现状,详细介绍了下一步中科院在资源配置和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的诸多改革举措。他强调,院属各单位要针对11号文件开展充分的宣传培训工作,彻底吃透11号文的精神,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完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切实为院一三五规划的落实和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推进提供保障。 

  财政部教科文司宋超同志和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邵世才处长分别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背景、深入解读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思路和主要举措,以及国家推进11号文各项举措的工作部署。 

  财政部会计司王鹏处长做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实施》的报告,详细解读了财政部下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核心内容。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也结合该所“制度+科技”内控模式的主要实践经验,系统展示了中科院院属单位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与成效。 

  条财局副局长聂常虹通报了2014年中科院预算执行与审计整改情况,并要求院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一方面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多措并举保障预算执行目标的顺利完成;另一方面要严肃财经纪律,按照要求“逐条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同时,要贯彻落实国发11号文的精神,充分履行法人责任,整合碎片化的科技资源,积极盘活存量资源。 

  高军总会计师结合11号文,详细解读了中科院正在酝酿出台的《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有关内容。预算制度处和财务资产处分别介绍了预算制度和资产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 

  最后,与会代表围绕11号文和院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条财局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院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一三五规划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