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遗传发育所举办安全工作培训班
  文章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为提高研究所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8月2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举办了2014年度安全工作培训班。各管理支撑部门和研究组的安全员共计55人参加了培训,韩一波副所长出席了培训班。

  首先,负责同位素安全管理的田明华介绍了辐射安全工作形势,传达了朝阳区辐射安全会议精神,重申了加强辐射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他还结合不同的案例重点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好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针对规章制度、操作注意事项和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培训。

  负责安全保卫具体工作的杨晓辉主管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同时介绍了中科院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及通报了研究所近期安全工作情况,并结合安全自查结果,从人、物和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此外,还进行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强调了提高保密意识的重要性。

  最后韩一波做了总结发言。她代表研究所对全体安全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坚持安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安全防线要建立在基层一线;二是进一步健全和调整组织机构,规范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继续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意识,有效提升每位安全员负起所在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能力;三是安全管理要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院、所各级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要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实行立体化、网络化的安全管理,要重新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消除安全管理盲区;四是每位安全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防患于未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出现,特别是要努力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韩一波强调科研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员工生命和国家财产为代价,全所上下要同心协力全力保证科研生产安全,为遗传发育所“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营造一个安全、稳定、良好的科研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