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3800名2014级研究生新生“落户”雁栖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9日,天朗气清,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了2014级研究生新生。7300名手持国科大录取通知书的研究生分别赶赴雁栖湖校区、玉泉路校区、中关村校区、奥运村校区。其中3800名研究生将在雁栖湖校区开启崭新的研究生生活。

群山环绕下的雁栖湖校区早已翘首以待。设置在羽毛球馆内的新生报到处悬挂着“欢迎新同学”的大红横幅,门口贴有报到流程图、开学事宜安排表及主要建筑物方向指示牌,报到手续及开学安排一目了然。报到大厅内,设有一个咨询台、七个报到工作台、一个党组织关系工作台、两个相片采集处、一个校园卡中心,十多个工作台整齐分布在两侧靠墙位置,户口迁移的工作台设在新生报到处南面150米的综合楼内。负责报到工作的老师及学生志愿者各就各位,迎接新生的到来。

早上6点40分,第一辆满载新生的班车从玉泉路校区出发,学生会的同学在车上给新生发放了《2014新生生活指南(雁栖湖版)》,让他们提前了解校园及周边环境。一个半小时后班车顺利抵达风景如画的雁栖湖校区,送来了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第一批新生。据悉,为了方便新生到新校区报到,学校在各大火车站安排了专人指引,推荐学生先到玉泉路校区集合,再乘坐专门的迎新大巴车到新校区。学生处老师介绍,“在新生报到的两天内,将至少有60辆车往返其间,并将根据实际情况临时调度,以保证新生顺利报到入学。”

上午11点,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学生处处长王岗、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岳的陪同下来到新生报到处,检查新生报到的有关工作。走到党组织关系工作台时,他关切地询问新生党员情况。

报到现场,人多而不乱,咨询台的老师们耐心地解答新生及家长的疑问,新生有序地排着队,逐一办理报到资格审核、报到确认、党组织关系转接、采集照片、户口迁移等手续。报到处各部门分工明确,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信学院的宋兴旭走到第六工作台,将录取通知书和校园卡一并交给工作人员,拿着新生档案袋、安全常识宣传单及刚打印出来的报到清单,排队采集完相片,就直奔学生公寓去领取钥匙了。

报到现场有85名工作人员在值班,包括学生处、各学院老师及学生志愿者,“这是雁栖湖校区的第二次迎新,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今年进展得很顺利。”在新生报到大厅巡查的王岗老师告诉记者。从报到学生名单、银行卡校园卡统计、校区分配到宿舍管理,所有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大的挑战是多出了八百名学生,床位供不应求,于是学校组织施工队将部分单人间改成双人间,正好赶在新生报到之前全部完工。

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梁在新生报到处门口协调后勤工作,忙得顾不上擦一擦脸上的汗水。一百余名后勤工作人员今天早上4点半就开工了,保安引导车辆停放、维护现场秩序,楼宇管理人员负责钥匙发放与入住登记,还要配合学生处做好场地、水电、卫生、安全、饮食等后勤保障工作。李国梁说:“今年的班车到达时间间隔均匀,没有去年那么集中,因此整体比去年有序多了。今天是这一周来最辛苦的一天,将有70%的新生前来报到,我们要努力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受到国科大的良好氛围。”

在报到处门外,国科大学生会、国科大记者团等学生组织也开始招新宣传,向新生发放《生活指南》、《国科大》杂志等,并热情为新生们提供咨询服务。校园里人头攒动,新生、家长、老师、工作人员等来来往往,此时的雁栖湖校区一改暑期的宁静,变得鲜活、热闹起来!

据了解,8月29日和30日迎新结束后,各学院(系)将召开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学生班会与师生见面会,并组织学生参加心理测试、英语分级考试等。9月5日,2014级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将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的广场举行。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检查新生报到工作
报到大厅内次序井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