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电工所举行2014电气学科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文章来源:电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为促进电气工程及其交叉学科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青年学生对于电气工程与能源学科背景、发展历程最新进展的了解,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举办了第三届电气学科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开营仪式于722日上午在1号楼7层报告厅举行,所领导、所内外专家及人事教育处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所长肖立业首先向远道而来的营员表示欢迎,肯定了他们对于电气工程学科的热爱,鼓励他们在电气领域继续追索前行。其后,肖立业作了题为《未来电网的发展趋势》的专业学术报告,作为超导领域专家,中科院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肖立业结合报告向营员们介绍了电工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学术报告以电网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线索,着重阐述了新能源及新材料对于未来电网发展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肖立业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引起营员们阵阵掌声,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顾国彪院士向学生进行了《电气工程向高端发展与人才成长》的主题报告,华发满头的老院士精神矍铄,面对满堂求知若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侃侃而谈。顾国彪院士结合其自身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经历,以知识创新工程作为切入点,回顾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通过生动的学科进展案例,描述了电气工程与诸如能源、交通等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现状,最终提出电气工程学科及制造业要走向高端的发展方向。顾国彪院士也亲切寄语青年学生,希望他们能坚定信念,不断探索,攻克艰难,耐得住寂寞,吃的了苦头。

  最后,应邀前来的叶林教授作了题为《电气学科与工程的学术科研之旅》的学术报告。任职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叶林教授是电气工程领域的专家,此次同时以校友身份回到母校讲演。身处教学最前沿的叶教授侧重于与学生分享经验,交流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叶林教授向求学路上的青年人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他谈到,做好科研,既要不懈努力的充实、经营自己,也要善于展示自己、建立学术圈、多参与学术交流,学会生活的方法,学会调整自己。

  三位专家的报告如同一场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的盛宴,极大增长了营员们的见识。营员们也跃跃欲试,营员代表登上讲台,用慷慨激昂的演讲宣告了他的电气梦、中国梦,与同龄人一起放飞了理想,尽显其立志致力于电气工程科学研究的勇气与决心。

  开营仪式结束之后,全体营员与参会的领导、老师一起合影留恋,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