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易中天做客中国科大作“历史的底牌”主题演讲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26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2日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应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作题为《历史的底牌》主题演讲。很多社会人士和其他高校的学生也慕名而来,使得本能容纳1800人的大礼堂挤进3000多人。

  演讲开始前,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会见了易中天教授,并代表学校向易中天赠送了孺子牛纪念品。党委副书记鹿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是一所理工科院校,希望借此提高科大学子的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为什么三国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爱三国这段历史?”讲座的开始,易中天即对同学抛出的这个问题并作了回答,并引出本次演讲内容。这场名为《历史的底牌》的演讲长达两个小时,易中天将其分成了三个部分:中华梦、中华根和中华魂,逻辑关系十分缜密。演讲中还穿插了不少小故事和亲身经历,形象生动,幽默十足,赢得现场一阵阵欢笑和掌声。

  在互动部分,同学热情高涨,提问积极,易中天也是机智应对。有同学问道:“本次演讲主题是历史的底牌,那么历史的底牌究竟是什么呢?大家读过阿加莎·克里斯蒂《底牌》的话,就知道底牌总是在最后一刻才亮出来。”易中天认为,现在正是中华民族最关键的时刻,在这个时刻,我们有必要反观自己,发现自己,因为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自己往哪里去,也才知道我们该怎么办。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决定以5到8年的时间,撰写出版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只回答一个问题,或者说只弄清楚一句话,就是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希望大家能陪我一起去揭开这张历史的底牌。

    演讲结束后,易中天还与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