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高能所与中科大联合举办的“钱三强英才班”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1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2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科教融合英才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水上报告厅举行,中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副校长陈初升及相关研究所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高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代表高能所在启动仪式演讲。

  许武发表讲话时强调,所系结合是中科大建校后迅速强大的重要法宝,与中科院各所的结合是中科大一直保持领先的重要保证。目前依托物理学院成立的10个英才班,是进一步将中科大的教学优势、教师优势和研究所的科研优势相融合并深入到本科层次培养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希望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办出特色。

  王焕玉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高能所与科大联合举办“钱三强英才班”的意义,全面介绍了高能所的科研和教育状况。他指出钱三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曾担任高能所的前身中国近代物理研究所的所长,参与组织了我国早期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为我国的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钱三强先生的夫人何泽慧院士,也是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与钱先生一起发现了原子核的三分裂、四分裂,回国后一直在高能所及其前身工作,为推动我国的粒子物理研究、粒子天体物理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纪念两位先生在科学上贡献,征得先生子女的同意,将高能所与部分高校合作举办的英才班命名为“钱三强英才班”,以此传承两位先生的科学精神,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热爱科学、热爱科研工作,为相关领域培养高质量的后备人才。

  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主持会议,他在讲话中指出,中科大的优良传统就是所系结合,在目前条件下,通过举办英才班这种形式,给相关研究所留下人才培养的“自留地”,希望各所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切实将英才班办出特色,也希望这块“自留地”能得到好的收成。

  高能所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研究生部主任何会林。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