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2暑期学校
兰州教育基地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2-07-31 【字号: 小  中  大   

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0余名优秀大学生汇聚金城兰州,不仅为这些莘莘学子搭建了走近中科院、了解科技知识的绝佳平台,也为他们提供了领略兰州风光、感受金城魅力的难得机会。

7月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兰州教育基地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全体营员依次参观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中心及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等培养单位相关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实验设备、科研装置,亲身领略了科技的魅力。

24日下午,同学们在兰州分馆聆听了相关老师作的分馆整体情况介绍,并围绕科技文献信息的收集、开发、研究、传播与交流,分组进行了知识工具体验,边实践操作,边探讨交流。在兰化所,同学们参观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到实验室对国家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尤其是固体润滑研究在航天事业中所作的贡献。

25日上午,在近物所,同学们参观了重离子加速器模型、冷却储存环和重离子深层治疗终端。在寒旱所,营员们先后参观了沙漠与沙漠化实验室和科技展览馆,了解了寒旱所在沙漠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在科技馆,同学们对青藏铁路沙盘模型流露出浓厚兴趣,在老师对青藏铁路工程的讲解过程中,他们不时提出问题,积极进行互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作为参观活动的最后一站,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同样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聆听了讲解老师对石油天然气地质理论研究和油气资源勘探方面的简要介绍并参观了中心相关精良完备的分析测试仪器后,大家积极交流,展开热烈讨论。

25日下午,兰州地区各培养单位分别召开交流座谈会,为广大营员搭建了一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良好平台,同学们围绕刚刚结束的参观活动,纷纷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老师耐心回应,逐个解惑答疑。

26日,兰州教育基地组织广大营员展开社会考察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了金城一日游。兰州,这座被称为中国“陆都”的城市,两山夹河,依山傍水,独特的地理景观及丰富的城市文化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相继参观了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像、中山铁桥、秦腔艺术展览馆、陶器展览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感受了兰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整个考察活动,组织有序,氛围热烈,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表示金城兰州之行让这次科技体验之旅倍添精彩,更加难忘。

26日晚,2012年度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举行闭营仪式。

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在闭营仪式上讲话。他代表兰州教育基地向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广大营员在本次活动中集中展现出的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与良好精神风貌。他说,同学们乐观阳光、富有激情,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能够顺利而光荣地迈进中科院的大门。

随后,各班营员代表分别发言,畅谈学习收获和感想。同学们感谢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为他们提供了这个宝贵机会,让他们走近科研工作,了解科研设备和装置,感受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忘我工作状态,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兰州大学的梁森同学富有激情地说道:“尽管夏令营即将落下帷幕,但我们追逐科学梦想的翅膀已然张开,让我们默默祝福,期待着再次相会!”

来自兰州分院系统各研究所研究生部负责人及相关教育干部和全体营员共100余人参加了闭营仪式。

聆听图书馆报告

参观近物所

参观兰化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