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专题 > 2012暑期学校
兰州教育基地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走进兰州分馆
  文章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 发布时间:2012-07-26 【字号: 小  中  大   

活动现场

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积极参与并招收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6名同学为兰州分馆夏令营营员。

7月24日下午,兰州分馆组织了题为“从图书馆到信息环境”的讲座和知识工具体验活动,参加“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2012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86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体验活动。

兰州分馆信息服务部副主任田晓阳从网络、图书馆、信息素养、服务、知识工具等方面详细介绍和展示了中科院的科研信息环境;学科馆员们以分组演示体验的方式,向营员们讲解了Endnote、ArcMap、Origin、MindMap、Reaxys、TDA、Web of Science等知识工具,营员们积极交流讨论感兴趣的问题,并进行了实际操作体验。

7月25日下午,兰州分馆结合面向分馆夏令营营员的座谈,组织了开放式的研究生学习交流活动,副馆长高峰,硕士生导师、201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习交流会。

兰州分馆业务处处长马建霞主持活动并向参加交流会的营员介绍了兰州分馆的基本概况、研究团队以及博/硕士导师的研究方向。之后,营员们就招生、就业前景、研究方向、研究生学习等方面与导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2010级硕士研究生宋丹、季婉婧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宋丹以“情”与“报”为题,别出心裁地对情报学中的“情”与“报”进行了剖析,分享了自己对情报学的认识。季婉婧的“风雨科研路,且行且珍惜”从自身的科研和项目调研经历出发,讲述了这一年在情报研究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内容丰富有趣,在介绍情报研究团队工作经历的同时也传达了丰富的生活气息。

通过本次活动,营员们对情报学、图书馆学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也感受到了国家科学图书馆研究生的学习研究氛围。

营员们还参观了信息系统部、情报研究部、学科咨询部和IC室,对兰州分馆的研究服务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