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中科院新冠病毒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2020-04-07
【字体:

语音播报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创新优势,迅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攻关专项,聚焦“病原溯源”“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应急药物筛选”“疫苗及抗体研发”四个核心方向开展攻关,截至2020年3月31日,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在应急药物筛选方面,遵循中、西药并重原则,进行了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治疗药物的筛选研发,与合作单位共同筛选了一些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磷酸氯喹和CAStem细胞注射剂纳入“三药三方案”,磷酸氯喹、羟氯喹、托珠单抗纳入国家诊疗方案。此外,布局了新冠单克隆抗体研发,筛选出的单克隆抗体CB6可阻断病毒蛋白与细胞受体结合,从而阻断病毒入侵细胞。初步恒河猴抗病毒实验表明,单抗具有明显的体内抗病毒效果,目前已与企业合作进行临床前研究。

  在快速检测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已成功研制多套不同原理、不同用途的快速检测试剂盒或检测装备,其中4套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另有7套检测产品取得欧盟CE认证。

  在疫苗及抗体研发方面,正在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基于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设计,构象独特,免疫原性高,正在进行安全性和药效评价并计划申报临床试验;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发灭活疫苗,灭活疫苗免疫恒河猴后具有较好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可有效激发机体产生中和抗体,已提交药监局进行临床审批;采用三种腺病毒载体并行开展研究,其中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抗原性最佳,已进行攻毒实验,接受肌肉注射、滴鼻免疫的猕猴均获保护。

  相关链接: 

  抗击新冠病毒:中科院在行动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