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李树深在国科大“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7-1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这是我担任校党委书记以来,第一次与学生党员座谈。

  五年前,也就是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正是在今天的这间会议室内,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并与我们国科大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发表了“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的即兴演讲。当年,我也现场参加了座谈会。

  五年转眼而过。刚才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总书记当年视察中国科学院的新闻报道,听了几位当年亲历座谈和会见的毕业生,追忆当时的情景,特别是听你们汇报自己几年来在学习上的收获,在工作上的取得成绩,我感到非常欣慰。

  过去的这五年,在院党组的坚定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国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办学条件、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根据2018年7月最新公布的ESI数据,国科大有两个学科稳居全球万分之一,七个学科位列全球千分之一,综合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96位,在国内高校中名列第二。

  2014年,为了落实总书记“四个率先”的指示,国科大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今年,他们当中的290名同学毕业,其中84.1%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我们培养的研究生,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成果和产出都有他们的付出和贡献。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年里,国科大共授予50735名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这些同学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有49000篇被SCI收录,12878篇被EI收录,331篇被ISTP收录;在Nature、Science、Cell、PNAS发表论文138篇;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886部;申报专利总数25316,已经获批专利6105件。这些论文选题,有9495篇来自973、863项目,19797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97篇来自中央、国家各部门项目,还有大量的论文来自国防项目、企业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

  五年前,总书记曾寄语国科大的同学,“要珍惜学习的宝贵时光。”五年来的科研成果统计数据表明,我们的同学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今天来参加座谈会的同学,既有五年前现场聆听过总书记寄语的毕业生,也有正在辛勤耕读的在校生。借此机会,我想结合总书记对国科大同学的寄语,以及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的嘱托,同大家谈谈我的学习体会,对我校青年学生党员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坚定报国的理想信念。同学们要清晰地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脚下的土地和身处的校园。国科大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她身上流淌着中国科学院几代优秀科学家的血液。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能够完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宁愿抛弃洋房和汽车,远渡重洋回国,宁愿隐姓埋名不发文章。国科大人有着根植于内心的家国情怀,有着担负国家责任和人民重托的优良传统。因此,我们将“服务国家”确立为办学理念之一。五年前,总书记对我们的同学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国很多伟大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高贵品质。你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到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牢记这一点。”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自己人生的圆心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用更大的半径去绘制人生的蓝图。

  二是要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五年前,总书记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同学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位同学差不多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处于事业的起步期;2049年,在建国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时,大家正好是五十到六十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你们这一代人将在共和国的两个一百年间度过你们人生的辉煌时代,将亲笔书写共和国的辉煌历史。社会发展中,从来没有孤立与绝缘。同学们要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要主动将个体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将个人理想镶嵌在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中,以青春之我,铸就复兴之民族。

  三是要练就一身真本领。爱国不是名词,而是动词。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才实学下的“吾心自有光明月”。总书记嘱咐我们,要把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诸位作为“强国一代”,必须要付出艰巨而艰苦的努力,身体力行去实践爱国的宣言。要牢记总书记所说的,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这样“行万里路”才能稳稳当当。在科学的长征路上,既要学习长征精神,又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在科技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大家对于知识的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更要有广阔的视域与交叉的思维。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这一领域就交叉了多个学科知识。同时还要学会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总书记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这种历史观、全局观,可以让大家在行动中有更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做到事半功倍。

  四是要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大家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做学问,要对国家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有深刻的洞悉。“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国科大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在科技领域,一百多年来,通过几代人读书人的努力,我们已经开始从“跟跑”阶段向“并行”阶段过渡;而要实现从“并行”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则需要同学们富有创新的胆识与勇气。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突破思维的极限、敢于进入“无人区”探索、敢于破解世界难题。在创新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将自己的“坐标系”放诸于全人类,就会有更深厚的使命感与不竭的动力。

  同学们,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国科大不仅是全国研究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也是学生党员比例最高的高校。我们的学生党员数量,约占全国高校学生党员数量的1%。“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我衷心地希望,我们国科大的学生党员,能够在政治上、学习上和工作中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国科大的学生党员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一种自觉行动,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楷模,成为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的榜样,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