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中科院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进展

张涛
(2018年1月24日)

2018-01-24
【字体:

语音播报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站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和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安排。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协力推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负使命,也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的应有之义。

  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把积极参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摆在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全局的关键位置,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院与北京市秉承高点定位、开放合作的原则,统筹资源、携手创新,在推动北京科创中心“三城一区”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下面我就中科院参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介绍向大家做简单介绍。

  一、完善我院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组织推进机制

  我院成立了由白春礼院长和主要院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中科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同时配齐精干力量,专门设立院内负责推进怀柔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专项办公室;同时,与北京市联合成立怀柔科学城建设工程总指挥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等机构,高效的协作推进机制为我院参与推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在共建怀柔科学城方面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突破点和核心支撑,秉承院市共建、协力推进的精神,通过一年的努力,在科学规划、项目落地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怀柔科学城100.9平方公里示意图

  一是院市共同制定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复了《建设方案》,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绘就了总体框架和实施蓝图。

  二是组织专家,认真编制了科学规划。统筹我院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在怀柔科学城规划布局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大气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信息与智能、生命与健康等6个科学研究中心,并制定了规划建设方案。

  三是狠抓项目落地,创造了怀柔速度。2017年5月,院市共建的首批五个交叉研究平台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9月,世界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工建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得国家批复,计划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

首批五个交叉研究平台

  四是进一步汇聚优势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正在积极推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成像设施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选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并落户怀柔。同时,以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集中优势项目汇聚怀柔,布局了十几个各类创新平台,总投资30余亿元。

2018年拟开工的4个装置项目

  五是结合四类机构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参照国家实验室运行模式,积极谋划建设物质科学实验室和空间科学实验室,并认真编制了建设实施方案。

  六是积极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提升怀柔科学城国际影响力。7月12日,院市共同组织召开了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来自全球1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同时,依托怀柔近中期布局的科学中心,积极组织申报和牵头实施泛第三极和国际子午圈等国际大科学计划。

  三、在参与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以及未来科学城和亦庄开发区建设方面

  中关村科学城是我院历史最悠久,研究机构和创新要素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围绕“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北京分院组织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初步方案》,并明确了参与未来科学城和亦庄开发区建设的基本思路。

  在中关村科学城,一是将进一步统筹优化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布局,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网络信息安全、生命与健康两个领域,谋划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同时,积极打造基础前沿交叉、信息与计算技术、先进能源与动力、先进制造技术等四个创新集群。二是积极构建“中科海淀创新综合体”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2017年12月,北京分院与海淀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布局及创新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创新原动力。2018年1月22日,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成立,中科院也是联席会成员单位之一,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同时,我们也将紧密结合未来科学城和亦庄开发区的发展定位和创新需求,积极发挥我院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提供坚持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动员组织力量,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度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以上就是要介绍的情况,谢谢。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