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进展情况

汪克强
(2017年1月16日)

2017-01-17
【字体:

语音播报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下我院的研究所分类改革进展情况。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也是新时期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按照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规律和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布局建设了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8个创新研究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等9个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大科学中心等3个大科学研究中心、南京土壤研究所等14个特色研究所的筹建工作,试点机构已达34个,参与单位约70余家。 

  过去一年,我们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确定的方向、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改革定力,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上半年重点围绕四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及时研究分析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部署打好基础。下半年,完成对筹建期满的17个试点四类机构进行验收评估,并对2017年适时启动新的四类机构建设做出部署。 

  总体上看,四类机构建设试点两年多来,分类改革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改革方向、目标和举措得到了院内外广泛认同和积极支持,试点四类机构在明确战略定位、优化科技布局、整合集成队伍和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提升创新能力、强化竞争优势、促进重大产出等方面也有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综合建制化优势,形成面向重大创新领域的战略布局。例如,信息工程创新研究院面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成建制整合划转院内4个研究团队,构建“矩阵化内部管理、网络化外部协同”科研组织模式。量子信息与量子前沿科技卓越创新中心整合全院优势力量,构建了涵盖基础前沿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产业技术开发的研发布局,通过验收后更名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将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建设,为组建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推动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实质性融合。上海大科学中心依托重大科技设施集群优势凝聚国内外顶尖专家,已纳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案。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的特色研究所群建设,有效集聚了院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促进了跨所跨学科协同合作。通过科研布局调整,组织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向国家提出重大项目建议,推动量子通信、脑科学、空间科学等成为国家“十三五”优先发展的重大创新领域。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例如,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改革任务组模式和实验室专业划分,实行扁平化管理,构建了创新、技术、工程、产业的组织架构,形成探索研究、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的有序链条。药物创新研究院整合院内10多个研究所力量,构建“总部+分部+网络实验室+产业化基地”模式,按照“以疾病为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领先、多学科协同”的大团队科研活动组织模式进行新药创制,研发能力已达到世界50名制药公司水平。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立青年人才、博士后等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凝聚了一大批粒子物理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纳米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立“纳米班”、“纳米基地”,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拓展与高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 

  三是大力加强协同创新,有效促进机构、人才、用户的联合攻关和文化融合。例如,空间科学研究院建立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小核心、大外围”协同工作机制,设立工作机制创新奖、互联互通贡献奖等奖项,促进文化认同与高效合作。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立“双聘、双管、双享、双署、双兼”的人员管理机制,形成多赢融合态势,有效促进高端人才向卓越中心学术高地的汇聚。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通过实施“蹲点制”、双导师研究生制度、依托单位间互授讲座等举措,拓展交叉学科间的交流机制。合肥大科学中心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支持学科关联研究,推动安徽省和中科院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正式批准。 

  四是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在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用人管理、薪酬分配、资源配置等方面,院机关和研究所向试点四类机构下放一批管理权限,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例如,药物创新研究院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仅2015年就有23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合同总额11亿元,超过前5年的总和。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在学术交流和人才评价方面制定了个性化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政策,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按照分类定位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标准,严格准入条件,以“8+2”领域布局为统领,启动若干新的四类机构建设,细化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设计和政策制度安排,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使其真正成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特别是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重要抓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