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在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李俊

2016-06-30
【字体:

语音播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李俊,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一名普通的科研项目管理人员,在嫦娥三号有效载荷发射场试验队党支部中担任组织委员。今天有机会向大家作这个汇报,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汇报的主题是:“建在试验队上的党支部”。

  嫦娥三号任务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的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并实现了巡视探测。为了保证发射任务,中科院成立了嫦娥三号有效载荷发射场试验队。

  试验队由空间中心、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所、长春光机所等10余家单位组成,共有试验队员82名,其中党员人数刚好过半。

  誓师大会上,院领导向试验队正式授旗,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落在每一名队员的肩上。大家在队旗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向组织保证不辱使命。之后,我们的党支部带领着试验队员们,精神振奋地奔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探测器和火箭进入发射场就意味着工程任务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有效载荷在发射场的任务非常艰巨,同时,载荷试验队的参试单位多,参试人员多,年轻队员多,这些使得组织协调工作难度很大。

  在90余天的任务里,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尤其是放射源相关工作。

  在我国航天史上,嫦娥三号任务第一次使用了多种类、多数量的放射源产品。

  放射源运抵发射场之后,很多人避而远之,顾虑重重,“谈核色变”的气氛在试验队里悄悄蔓延,这无形中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许多阻力。

  党支部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思想波动,有效地制定对策。通过举办涉核专题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放射源知识,打消他们不必要的顾虑。同时,组织试验队员梳理操作流程,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服务保障,从各方面消除恐慌,稳定军心。

  放射源最终安装到探测器上的早晨,操作人员按计划集结完毕。他们中有高能所的张承模、崔兴柱,紫金山天文台的胡一鸣,长光所的吴清文、刘世界、王智。虽然经过了反复演练,临阵之时,队员们还是难免感到紧张和焦虑。这时,支部书记庞红勋胸有成竹地走过来,“大伙看上去都挺精神呐!”一句简单的话马上使气氛轻松了许多,“我跟大伙一起上塔,咱们行动吧!”说完,他带领七人小分队走上了发射塔。

  发射塔上,在距离地面50多米高、靠近火箭顶端的平台上,悬空搭着仅有一人宽的架板,从架板上俯视嫦娥三号探测器和整个火箭,令人真真地感到高处不胜寒——这里就是放射源安装工位。操作人员需要趴在架板上,翘起上身实施安装。在安装的过程中,操作人员需要与放射源近距离接触,既要保证准确无误,又要尽快完成安装并撤离。其间,哪怕出现丁点儿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嫦娥三号任务的失败。队员的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放射源终于全部成功安装到位。时值寒冬,操作人员走下工位时却都是汗流浃背。大家一致表示:“在那个特殊的环境里,支部书记在场,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有带头人坐镇,心里踏实,手头不慌。”事后,庞红勋跟我谈起过他当时的感受,他说当时他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可是他得给大伙当主心骨啊,所以自己心里越是紧张,越要表现出气定神闲。这件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在科技攻关的阵地上,不仅需要知识和智慧,更需要勇气和担当。在战争年代,我党把支部建在连上,领导干部前线指挥;如今,在这个没有硝烟的科技阵地上,我们党依然保持着优良的传统,支部建在试验队上。在困难面前,党员挺身而出,带领大家坚定信念,所以党组织才真正成为战斗的堡垒。

  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所有试验队员都凝聚在党支部的周围,从本职工作做起,保证团队工作顺利。

  高能所的张承模老师是一名老航天,在场内遇到计划调整,需要延期返京,他二话没说,留在场内继续工作,直至完成所有工作项目。他离场时,我们才知道早在两天之前他的降压药就用完了,他忍受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完成任务。

  空间中心的陈春红是有效载荷的质量师,进场之后一直在试验现场执行任务。连续工作一周以后,陈春红发起了高烧,并引发颈椎病。医生要求她住院接受治疗,可是由于工作需要,她强忍病痛,一直坚持到完成那个阶段的任务。

  试验队的司机李欣师傅,我们的“大欣哥”,主动承担起多项后勤工作,是我们的司机、通讯员、采购员、秘书、搬运工。试验队中,像他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

  一桩桩、一件件,聚成了试验队的一篇群英谱。从这个群像里体现出的试验队党支部工作方法也值得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首先,在重大任务中,凝聚人心是重中之重。我们把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上的同志们凝聚成一个团队。推选试验队队长担任支部书记,这自然将科研任务与党建工作相统一,保证试验队成为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整体。

  第二,发挥党组织优势,做好“三个保障”。这“三个保障”中,第一个是“保障完成任务”,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必须在业务上过硬,为其他队员树立榜样,这样才能带动大家成为一个业务过硬的团队。第二个保障是“环境保障”,党支部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增进与当地驻军及相关单位的交流,获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为任务保障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三个保障是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使队员们能够在一线安心工作。

  在做好“三个保障”之外,党建工作的另一项任务是建设团队。在任务中,支部将纪律教育、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三管齐下,不仅保证完成任务,同时为后续型号任务培养人才。

  围绕上述三方面内容,党支部精心策划,认真落实组织工作,有效地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实施。

  如今,嫦娥三号发射场试验队已圆满完成既定使命,队员们已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严谨敬业、团结协作、勇于攻坚、无私奉献”的党支部精神已经成为每名队员心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以后,我们党支部的工作方法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暗物质卫星、实践十号卫星等任务中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和完善。如今,同志们又将奔赴量子试验卫星的发射现场,党支部的精神将在那里继续传承和发扬。

  未来,我们将秉承这种精神,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开疆拓土,为中华民族的问天梦想再创辉煌!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