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任免宣布大会上的讲话

詹文龙

2014-12-26
【字体:

语音播报

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受中国科学院党组委托,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宣布领导班子个别调整情况。刚才,马扬同志已经宣读了院党组的决定,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关于这次班子调整的情况说明。 

  邓勇同志自20009月起担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2004年起至20143月期间,担任学校法定代表人,在学校的主要领导岗位上,经历了学校快速发展的全过程。邓勇同志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宏观把握能力,工作勤奋投入,有思想,有想法,做事果断,有很强的执行力。十几年来,在邓勇同志的带领下,通过学校历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国科大的原则定位及目标要求,较好地履行了组织上赋予的职责。 

  国科大在过去五年里,实现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阶段性地完成了怀柔雁栖湖校区西区建设和启动了东区建设,今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学校的财政进入了教育财政序列。刚才,邓勇半开玩笑地说,今天恰好是他在这边党委书记做了143个月又1天,并很高兴明年的教育财政经费一下子升到了16个亿。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国科大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邓勇同志付出的辛勤劳动,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刚才宣读文件时已经提到,根据中央和我院有关领导干部的任期规定和要求,院党组决定对国科大党委书记人选进行调整,邓勇同志将不再担任学校党委书记职务。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邓勇同志辛勤的工作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 

  董军社同志是科研出身,1994年来中国科学院工作后从事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期间曾援藏工作4年。董军社同志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管理经验较为丰富,事业心和责任心较强,为人正直,有亲和力。董军社同志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工作期间,其分管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获得了干部群众较好的评价。今年上半年,根据工作需要,院党组决定调董军社同志来国科大协助邓勇同志开展党委日常工作,同时分工负责院党校干部培训工作,以及国科大总务后勤、园区管理等工作。董军社同志在国科大履职半年多来,进入角色较快,工作务实,表现出很强的执行力。 

  这次为保持国科大党委工作的连续性,在相关院领导沟通的基础上,128日,院人事局会同北京分院,在国科大就党委书记问题听取了班子成员和管理骨干意见。综合这些意见,经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由董军社同志主持国科大党委工作。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董军社同志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处理具体事务和复杂事务的能力,还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党委班子扎实推进学校党政工作,认真做好履职分工内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继续大力支持董军社同志的工作,帮助他尽快进入新的工作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第二,对国科大的工作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122日,我院正式印发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国科大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为特征,在“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负有战略使命,扮演着特殊角色。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把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切实做好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宣传动员、组织保障、检查推动和氛围营造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院属相关研究所的合作,共同推进国科大基础学院建设,发挥我院“三位一体”的综合优势,要通过多种方式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院党组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印发了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重要的讲话精神,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增添动力,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同时希望领导班子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长远发展放在第一位,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以好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做一位合格的领导干部。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期,中国科学院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法定代表人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主要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责任。在122日召开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上,白春礼院长就全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白院长讲话精神,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相关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四是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中央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要求更加严格。近期,中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格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认真开好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希望国科大领导班子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努力推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同时要把好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做法长效化,避免成为一阵风。 

  同志们,2014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继往开来,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锐意进取,为我院“创新2020”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四个率先”目标的实现做出重大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提前祝国科大的各位教职员工、同学们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大学,本就是可以晾晒灵魂的殿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