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西北高原所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揭牌
  文章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落成揭牌。这是西北高原所第4个野外定点研究站,也是中科院开展院地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共同揭牌。

  张怀刚在讲话中说,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之所以选择在武威建站,是因为武威地处三大高原、两大沙漠交汇地带,生态环境多样而典型,更为重要的是,武威是改革的沃土,环境优、服务好,武威站将成为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重要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基地。2014年1月27日,中国科学院批复了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6月16日批复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武威站之所以如此快地建成,源于武威市委、市政府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过问试验站建设情况,特别是市委书记火荣贵多次到站指导工作进度,为试验站的顺利建成付出了不少心血。近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把研究所的实际和武威市的需求与国务院通过的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结合起来,配合武威市“生态立市”战略的总体要求,做好武威生态农业试验站的发展战略规划。引进研究所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科技人员开展项目试验与示范,开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获得中科院和国家支持,进一步改善试验示范条件。将积极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努力做好工作,为地方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武威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增收、惠民生的一个重要载体,组织和建设了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社会效果好的重要项目,有力地助推了武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中国科学院重离子治疗肿瘤技术、甜高粱种植产业技术先后在武威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将以试验站正式落成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武威市的科技合作,以科技助推武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科院兰州分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武威站的发展,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院地项目合作等方面将给予倾斜和帮助。

  市委副书记李明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无中生有抓项目、有中生优增效益,严格标准选干部、不拘一格用人才,竭力实施“三大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坚持实施“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的生态保护治理方针,统筹节水、造林、治沙、防污四个重点,强力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在促进生态持续好转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推进生态治理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刻意识到科技支撑的极端重要性,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的落成,标志着这种合作进入了更具实质性的新阶段,也为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充分用好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这个重要平台,发挥绿洲高值生态农业、沙生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优势,在推进武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方面建立卓越功绩。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要全力支持试验站的工作,积极应用推广试验站的研发成果,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为加快武威转型跨越发展而不懈努力。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正式成立于1962年,工作区域主要包括青海、甘肃、新疆、西藏,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植物资源调查、区系分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进化与适应、全球变化与响应、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退化生态系统恢复、草地畜牧业、作物品种培育、生态农业、藏药研究与开发等。获得科技成果奖137项,其中国家奖16项,研究新药10个,培育作物新品种41个,制定国家标准2项,地方标准25项,发表论文4000多篇,专著140余部,申请专利154项,授权专利67项。

  落成揭牌仪式结束后,火荣贵、张怀刚一行还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武威核技术应用综合产业园、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暨荣华颐养园项目建设现场考察调研。

  市发改委、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科技局、武威荣华高新产业园管委会、市农科院、市林科院、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凉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落成揭牌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