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与陕西炼石有色资源公司、双流县政府举行签约仪式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双流县政府航空发动机项目在研究所报告厅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就成立合资公司及合作项目落实达成合作协议。成都市委、双流县政府以及研究所的多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工程热物理所是由著名科学家吴仲华教授创立的专业从事能源、动力、环境等方面课题研究的研究所,学科方向涉及工程热力学、气动热力学、燃烧学、传热传质学等分支学科。研究所于2009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轻型动力重点实验室是国际知名的集航空发动机理论研究与工程设计为一体的研究设计机构。目前在轻型动力研发方面,研究所初步建立了完善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设计体系、设计规范及数据库,同时在廊坊中试基地建成了比较完备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试验平台。目前研究所已有多款小型发动机完成随机试飞。研究所自主研发的75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发动机,其性能与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相当,推力等级填补了国内空白,特别适用于高空长航时飞行器。该发动机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先进的高性能斜流-离心组合压气机等系列先进技术,并具有耗油率低、可靠性高、经济可承受能力强等特点,各项设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697),拥有约占全球储量7%的铼金属资源,是制造航空发动机和工业汽轮机高温合金叶片的重要资源。公司目前主要以钼、铼的采、选、冶为重点,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公司将加快伴生金属回收利用的步伐,进一步发展成集钼、铼金属采选、深加工以及伴生金属回收利用为一体的专业型矿业公司。目前国内研制的含铼高温合金产量较少、成品率偏低。炼石有色已掌握铼提炼技术,正在建设含铼高温合金材料及叶片项目。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

  在双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合资成立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结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炼石有色的制造优势、管理优势以及双流县政府的政策扶持,打造成为国内首家关于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及维修服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面对国家亟需,以及国际技术的强力封锁,公司将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尽快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涡扇发动机研制,借助全球发动机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建设自主可控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体系,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仪式现场

 

  三方签署合作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