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访问青海盐湖所
  文章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6 【字号: 小  中  大   

  724日上午,为推进青海盐湖研究所与贵州省的科技合作,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率领贵州科技厅及贵州源翼矿业集团公司人员一行4人到青海盐湖所参观交流。 

  秦水介一行参观了青海盐湖所化学分析测试部和科技展厅,随后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段东平主持。段东平简要回顾了双方前期合作的有关情况,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扎实有效地推进前期商定的合作项目。同时,段东平希望能够参与到中科院贵阳中心的共建当中,为贵州的经济发展付出绵薄之力。 

  秦水介介绍了贵州省的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强调说明,此次来访的目的就是借助青海盐湖所在资源开发方面的研究基础和成果,就贵州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展开合作。期望通过本次访问有效推动前期洽谈的项目,着重从瓮安地区磷矿资源利用后的矿渣综合利用—生产高端氢氧化镁阻燃剂及其它产品、铜仁地区不溶性钾盐综合开发利用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希望进一步调研了解青海盐湖所的科研成果,寻求多方位、深层次合作,以期贵州科技厅同青海盐湖所早日达成全面合作战略关系,有效促进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贵州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贵州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资源利用率低、固体废弃物量大、节能减排任务严峻等问题,亟需产业结构调整。希望围绕贵州支柱产业与中科院合作,建立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在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不溶性钾盐开发等方面得到青海盐湖所的技术支持。 

  源翼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刘正西表示,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尾矿量大、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处理尾矿技术欠缺,企业扩能发展受限,亟待得到高水平研究机构的技术支持,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段东平表示,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双方合作非常有意义,双方合作模式可以多种形式并存。同时,开展盐湖资源以外的科研工作,也是青海盐湖所拓展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的战略选择。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挥青海盐湖所在无机材料、无机化工领域的成熟技术优势,加强与贵州企业合作,为贵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尽力。
座谈会现场
秦水介一行参观科技展厅
秦水介一行参观化学分析测试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