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研究基地揭牌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3-03-22 【字号: 小  中  大   

紫台上师大合作揭牌仪式

紫台上师大合作签字仪式

3月20日上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与上海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上师大)联合建立的“南极天文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上师大举行。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上师大校长张民选、上海市科委、市教委以及上师大与紫金山天文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会议由刘晓敏主持,联合基地双方负责人史生才研究员和石旺舟教授介绍了联合基地概况和合作内容。张民选和杨戟共同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联合基地揭牌。

该协议明确,紫金山天文台和上师大建立“面向南极天文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伙伴”的关系。双发共建“上海师大南极天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双方共同认可的学科基地发展指导委员会。协议还明确了双方展开科研合作和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的具体内容。

张民选高度评价了紫金山天文台在我国天文领域的贡献,并表示此次合作为该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基地建设方面进入国家视野提供了良机;希望通过合作,双方共同创出新的机制、培养新的人才、产出新的成果。

杨戟表示,南极天文台是国家任务,难度大,要求高,需要多方合作完成,建成之后将极大地带动国家尖端技术的发展;这次借助上海师范大学的物理、材料及天文多学科的优势,并有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的支持,一定能够把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好。

当日下午,杨戟和史生才为上师大数理学院师生分别作“中国南极天文台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和“太赫兹天文技术研究报告”的报告,并回答师生们的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