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脚踏实地 谋划长远
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1-06-0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30至3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工作会议在北京怀柔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院工作会议和党组冬季扩大会部署,总结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十一五”工作,谋划“十二五”重点工作;深入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区域创新集群建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分院院长丁仲礼,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怀柔区区委书记王海平出席会议,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杨建国,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等领导分别主持会议。

何岩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脚踏实地,谋划长远——开创北京分院院地合作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对于“十一五”期间北京分院院地合作主要工作进行回顾;深入分析了院地合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对于“十二五”期间院地合作工作进行部署。

何岩指出,北京分院自2005年3月成立以来,按照院党组的总体部署,主要负责与北京、天津两市,河北、山西两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院地合作工作。北京分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四个一流”的目标,不断积极开拓创新,认真研究院地合作发展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十一五”期间,北京分院推动中科院与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区域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并建立了联合工作小组机制;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重点参与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超级云计算中心”、“龙芯产业园”等一批比较成熟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示范区转化和产业化并引入;与北京市共建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与天津市共建“中科天津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积极组织曙光服务器、遥感信息系统等一批中科院优秀的电子信息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同时,与内蒙古自治区共建恩格贝生态文明示范区,成立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研究中心;与唐山市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与河北、山西重点城市开展合作;使分院五个责任区域的合作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5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1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40.4%。

何岩指出,与中科院“创新2020”中提出的院地合作总体要求相比,分院系统整体的院地合作工作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源整合与集成创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同,导致院地合作工作成效差异较大;三是部分研究所对院地合作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四是深入挖掘、遴选和推荐有潜力的产业转化项目的力度还需加大;五是分院院地合作工作总体指导和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十二五”期间院地合作工作,何岩在报告中强调,北京分院要以提升区域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总体谋划,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构建区域创新集群、推动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探索院地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责任区域的重点院地合作工作,主要表现在集中资源,突出建设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化运作,做强与天津合作的载体平台;发挥优势,提升与内蒙古的合作层次;继续深入推进与河北、山西的院地合作,并积极组织院所参与责任区域外院地合作工作。二是提升院地合作工作能力,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具体表现在提升分院资源整合与集成创新的能力和把握地方需求的能力;加强技术转移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合作工作交流力度;不断提高院地合作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并发挥科技副职的积极作用。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分院在“十一五”期间的科技合作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一批振奋人心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丁仲礼强调,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创新2020”正式启动之年,要认清科技发展形势,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国家队”和“火车头”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科技战略布局方面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

丁仲礼对下一步的院地合作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各研究所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十二五”和“创新2020”规划的指导下,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等战略性需求,凝练院地合作的工作重点;二是要重点突出,做好北京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使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紧密结合。开展区域创新集群建设,要围绕区域和产业的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围绕企业和地方需求,探索合作新机制。重点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应用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成果要经得起用户和市场检验;四是要加强组织保障,注重管理创新,注重加强领导,组织到位,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对合作过程进行全链条管理,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闫傲霜充分肯定了中科院与北京市在“十一五”期间院地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科委积极支持了中科院一大批如龙芯CPU芯片、纳米材料绿色制版等重大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和产业化,并累计支持中科院系统的科技计划项目总数103个,科技经费2.1亿元。她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科委将认真落实“中科院与北京市院市合作工作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院市合作做好服务。

王海平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对于怀柔区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至关重要,未来怀柔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与中科院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模式,继续做好园区的各项建设及相关配套工作,也希望中科院更多的研究所和持股企业到怀柔来发展。

在经验交流会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介绍了首都创新平台“1+6”政策,清华工研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联想控股集团等7家单位负责人围绕“技术转移机制、模式、经验”、“产业化进展及设想:机制模式”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作了专题交流报告。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了会议工作报告及领导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做好“十二五”院地合作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并就院地合作机制创新、队伍建设、人员激励、评优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岩在大会总结讲话中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认清当前形势,明确院地合作定位;二是重视院地合作,抓住机遇开展工作;三是利用好各种合作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四是科学设置岗位,加强队伍建设。他希望各研究所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深入落实“创新2020”实施方案,全面做好院地合作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分院系统研究所主管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副职、怀柔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共计140人参加了会议。

院地合作工作会主席台

丁仲礼讲话

何岩作工作报告

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