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2010年西藏科技发展战略讲坛”圆桌对话暨闭幕式举行
  文章来源:成都分院 发布时间:2010-08-09 【字号: 小  中  大   

会议现场

8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年西藏科技发展战略讲坛”圆桌对话暨闭幕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晋美多吉、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胜杰,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等领导及专家出席圆桌对话暨闭幕式。会议由西藏大学钟扬教授主持。

圆桌对话以“当前西藏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西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与对策、西藏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选择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孙殿义指出,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通过科技为西藏人民服务是中国科学院的责任与使命。他表示,解决西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和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选择的关键就是要深刻认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切实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科技进步与区域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效结合,着力突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孙殿义强调,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将继续深入推进院区合作“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援藏工程,扎扎实实地不断扩展和深化院区合作。二是院区合作要始终坚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提高西藏人民生活质量服务的理念。三是要继续坚持院区合作的“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的方针。四是要围绕生物技术与藏药现代化、资源与可再生资源开发、农牧业发展、新兴产业及社会信息化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合作。

马胜杰在闭幕式上说,为期两天的“2010年西藏科技发展战略讲坛”在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表示,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将经济发展方式从资源依赖型、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向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也是未来西藏科技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使命。他希望院区双方继续贯彻“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的方针,认真落实新一轮院区科技合作协议精神,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从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马胜杰宣布2010年西藏科技发展战略讲坛闭幕。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成都分院、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发改委、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等单位有关人员也参加了闭幕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