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诺奖得主普鲁西纳教授做客国科大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2日晚7点,“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59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199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斯坦利·普鲁西纳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讲座,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副主任娄伟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主持论坛。

  斯坦利·普鲁西纳因发现朊病毒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退化疾病研究所所长,神经学和生物化学教授。他提出朊病毒是导致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病)以及人类克雅氏病(CJD)的原因。

  普鲁西纳为同学们讲解了朊病毒和老年痴呆症的相关知识和前沿研究成果。详实生动的PPT,幽默深入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他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老年痴呆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已经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顽疾,也是威胁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而这些疾病的发生都与蛋白质的错误折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对朊病毒的研究,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关系到人类和社会的福祉。

  普鲁西纳教授介绍了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朊病毒的发现历程和反应机理,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别人都不支持的情况下坚持研究朊病毒并且最终取得世界级成就的经历,展示了朊病毒的生化特性和致病机制,阐释了抗击朊病毒药物的作用机理,并展望了此类药物的发展前景。

  互动环节,普鲁西纳教授耐心细致又不失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人们应该致力于掌握更多获取信息的途径,以便探索更多的未知领域。当被问到如何提升创造力时,他指出,在科学领域,几百年来最有创造力的人都是破坏了旧的知识结构、改变世界的人。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创办于2003年4月,由中国著名科学家路甬祥和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共同倡导发起,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论坛邀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和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就人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科技、教育、经济、外交、环境、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

 

普鲁西纳教授在报告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