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德国海德堡大学Hans Gebhardt教授访问东北地理所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应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地理研究所所长Hans Gebhardt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孟广文教授来所交流访问,于9月27日上午在长春园区分别作了题为Perspectives of Human Geography和《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理论基础与模式选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平宇副所长主持,东北地理所科研人员和所内外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Gebhardt的报告阐述了当前国际人文地理学界的4个研究视角,即自然科学的视角、基于活动的视角、政治经济学视角和后结构主义视角;强调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念、理论与方法的综合运用(比如脆弱性、弹性、生计、灾害、复杂紧急事件等分析框架)是研究解决当前全球化和全球变化等前沿科学问题的突出特点。Gebhardt系统阐述了当前国际学术界的10个人文地理学新兴研究方向,即迁移、巨型城市、空间冲突与地缘政治学、自然风险与人造风险、经济中的创新与链接、全球权力关系重组等6个研究主题,以及地理通信和地理空间技术、可视化与再物质化(地理学的美学审视)、道德地理(社会与空间不平等)、实践转向等4个理论探索领域。

  Gebhardt的报告信息量大,系统梳理了当前西方人文地理学研究范式和发展方向,并讨论了一些概念在西方语境中是如何被提出与应用的。Gebhardt的报告体现了德国地理学重视人地相互作用的综合地理学研究传统,并辅以大量生动的国际案例。他的报告加深了我们对西方地理学界研究动向的认识和理解,对推动东北地理所人文地理学科建设和区域发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孟广文的报告系统评述了国内外学术界关于自由经济区的概念、类型、作用及空间演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自由经济区的类型划分体系,探讨了新的自由经济区概念体系和分析框架;针对当前学术界和政府决策层对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争论,分析了我国贸易型自由经济区的发展过程、推动作用及当前面临的挑战;结合国家空间中心理论、主权分级理论等理论认识和我国主权分级管理实践,讨论了我国自贸区建立“境内关外模式”的理论需求和现实关切。孟广文强调自由经济区研究是我国经济地理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具有重要的学科价值,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沿边开放和新一轮振兴战略实施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上,两位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大家还针对德国鲁尔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都市区空间重构、乡村景观建设等问题开展了讨论。Gebhardt针对中德之间发展差异,对如何借鉴德国城镇化、老工业区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推动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出了建议。访问期间,张平宇与Gebhardt、孟广文围绕老工业区改造、中德城镇化模式比较、全球变化人文因素等研究议题,探讨了未来合作的方向。

Hans Gebhardt教授作报告

孟广文教授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