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揭牌仪式在成都山地所举行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0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研究员曾率团赴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参加了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尼中心)尼方揭牌仪式。9月18日,特里布文大学执行副校长Gunanidhi Nyaupane教授率团应邓伟邀请回访了山地所,并参加了中尼中心中方揭牌仪式。

  邓伟致欢迎辞。他表示,山地所愿与特里布文大学地理系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继续争取各项资源保证中尼中心不断发展壮大,愿双方在未来合作中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四川省科技厅国合处副处长胡钢代表四川省科技厅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四川省科技厅国合处的工作职能,表达了四川省对该项目的关注与支持。

  Gunanidhi Nyaupane教授真诚感谢中方对特里布文大学的慷慨援助,特别强调了与中方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共同从事地理研究的重要意义。中国是山地国家,而尼泊尔是南亚山地国家,双方有研究山地的共同需求,中尼中心的建立必将有力促进双方的深层次合作,为将来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特里布文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Bal Mukunda Bhandari博士、地理系主任Padma Chandra Poudel教授分别介绍了特里布文大学及其地理系的概况。特里布文大学是尼泊尔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高等学府,由国家领导人任校长,其地理系历史悠久,是尼泊尔从事地理研究的权威机构。中尼中心尼方基地挂靠地理系,由Padma Chandra Poudel教授兼任尼方基地负责人,目前,通过科技部的援外科技项目支持,该中心已初步建成理化实验室,安装了若干仪器设备,并开设了培训课程,可开展一系列常规理化分析实验。

  山地所科技处外事主管刘琴向来访嘉宾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地所在国际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中尼中心中方核心成员熊东红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双方就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设备捐赠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将继续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共同关注南亚其他热点区域的科研问题。

  会前,尼方代表参观了山地所理化分析实验室及科技展馆。

  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是在中国科技部资助下,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和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联合共建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实体机构。该中心以喜马拉雅山南北坡为研究区,基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重点开展包括山地灾害、山地生态与环境监测、山区发展等在内的山地地理研究,旨在培养尼方山地地理学研究的专业人才、提升尼泊尔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力,并为提升我国的科技影响力和促进中尼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座谈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参观科技展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