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德国曼海姆中央心理卫生研究所主任访问自动化所
  文章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9日,德国曼海姆中央心理卫生研究所主任Meyer Lindenberg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Meyer Lindenberg教授作了题为Imaging genetics of neural connectivity phenotypes(《脑连接的影像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相关研究人员的众多所内外师生参加。

  在过去十年间,影像遗传学运用多种先进的研究工具,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非常成功的神经影像学学科。迄今为止,该学科研究在精神疾病相关的遗传风险因素(包括常见候选基因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确认的基因)影响精神疾病的过程中,确认了一些发挥中介效应的神经系统。在讲座中,Meyer Lindenberg教授报告了将这一研究思路运用于脑结构和功能连接数据得到的研究结果。讲座以候选基因(5-HTTLPR,MAO-A)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得到的显著基因(ZNF804A,CACNA1C等)为例,阐明遗传因素对系统水平的脑连接网络的影响。他领导的团队从不同模态,不同尺度,甚至不同物种的研究都得到非常相似的结论。与单个脑区的结构和功能激活相比,脑连接表型可以更好地解释遗传多态对行为的作用,从而证实遗传因素对人脑连接的影响,有助于探索遗传因素如何作用于复杂的人类行为和精神疾病。报告中大家与Meyer Lindenberg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而后,Meyer Lindenberg教授与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就中心的运用脑连接,遗传相关策略对下一代脑图谱构建,运用影像遗传学策略寻找精神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基因和生物标记的多项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研讨。

  Meyer Lindenberg教授对实验室在脑图谱、脑网络、影像遗传学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与肯定,同时就探索精神疾病在脑网络水平和影像遗传方面的研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Meyer Lindenberg教授现任德国曼海姆中央心理卫生研究所主任及精神病学和心理治疗学系医务主任、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Biological PsychiatrySchizophrenia Bulletin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Psychiatry Research: NeuroimagingNeuroimage杂志编委。Meyer Lindenberg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运用多模态脑成像技术结合遗传、环境信息探索人类精神疾病和认知障碍的遗传风险和神经环路机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世界一流杂志Nature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NeuronPNAS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已发表学术论文与著作两百余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