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有马朗人教授等访问近代物理所
  文章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8 【字号: 小  中  大   

  826日,日本前文部大臣、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负责人有马朗人教授及米山春子博士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参访交流,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等参加访问。 

  有马朗人是世界核物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大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曾两度获诺贝尔奖提名。自改革开放以来,有马朗人长期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国内多个科研单位和大学发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他在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期间,积极推动理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的大力合作。 

  有马朗人一行参观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存储环和先导专项ADS直线加速器实验室,听取了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关于研究所整体情况的介绍,并就“十二五”HIAF装置和ADS项目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有马朗人对近代物理所近期短寿命原子核质量测量及HIAF装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代物理研究所这样继续发展,未来一定会在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访问期间,有马朗人作了题为“对核嬗变的期望”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十年内,可再生能源和更安全的核能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将会占有较高的比例,必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马朗人认为,应该发展更为安全的核能系统,特别是发展创新的核技术,目前ADS是一种处理核废料安全、有效的技术方案;中国已经启动ADS计划,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提出了一种颗粒流冷却靶新方案,这将会引领世界ADS的发展。     

座谈会现场  

学术报告现场

参观大科学装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