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国际社会学协会前主席马蒂内利教授访问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8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6日,意大利米兰大学政治科学与社会学教授艾伯特•马蒂内利(Alberto Martinelli)访问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并作了题为“多元现代性: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国化的现代化”的学术报告。

马蒂内利主要探讨了四个问题,即现代性的基本维度、现代性是否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的社会条件、实现现代性的不同路径、是否有不同的方式来实现现代化。他分析了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关系,他认为二者是紧密联系的。今天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可以追溯到西方18、19世纪的现代化,全球化实际上就是今天的现代化,它为现代化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如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发展等。

马蒂内利教授认为现代性起源于欧洲,因为那时的欧洲同时具备了很多因素,包括机制体制上的、文化价值方面的、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带来了一系列的产物:市场主导的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主权民主国家和研究型大学的出现。他强调不能把现代化完全等同于西方化,现代化实际上是在多元的历史背景下融合而成的,现代性之所以会出现不同,有三种元素在发挥作用:一是国家在国际社会上所处的地位,二是国家的遗传密码(文化遗产的丰富程度),三是国家的个体因素和集体因素。另外,现代化的影响并不是完全有益的,其中也蕴含着冲突,如西方列强在打开清朝大门的同时也输送了鸦片等。

对于现代化过程中的趋同与分化现象,马蒂内利教授表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其正在推进现代化的地区将与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地区有更多相似之处,而与尚未实现现代化的地区差异更大。如中国的北京、上海和沿海等发达城市,与纽约、柏林、罗马等早已实现现代化的城市,相近之处会更多一些,而与本国的内陆城市区别会更大一些。不同的国家可以有不同的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和方式,没有一个地区是一成不变的。

马蒂内利教授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30多分钟的自由讨论,会场气氛热烈。马蒂内利教授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的一员;中国现代化的成功,不仅对中国影响重大,而且对于整个世界和平也有促进作用。因此,现代化研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对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定位表示肯定,认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才能更好地推动现代化研究;中心每年推出一本报告,立足世界、服务中国,也给国外学者了解中国提供了参照。

马蒂内利教授是国际著名社会学家,曾担任国际社会学协会主席、意大利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意大利总理经济与社会政策顾问等职务。主要从事政治与社会理论、发展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研究。近期专著有:《大西洋分水岭:美国和欧洲的社会比较》(2007)、《全球现代化》(2005)、《意大利当前的社会趋势》(1997)、《企业家与管理》(1994)、《经济学和社会:经济社会学概览》(1990)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