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高能所BelleII国际合作硬件设计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7-30 【字号: 小  中  大   

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国际合作Belle II探测器升级实验中,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的整体高速数据读出设计任务取得重要进展。继3月完成技术设计报告(TRD)撰写、5月份签定了实验室间合作备忘录(MoU)后,7月在KEK完成了与漂移室小模型和在线计算机的联调实验。

超级B工厂和Belle II探测器是目前世界上计划建造的检验标准模型的大型实验之一,今年获得日本政府的批准。2007年底,KEK专家首次访问高能所触发实验室,初步考虑在Belle升级改造中采用北京谱仪(BESIII)研制的光纤和高速串行读出的技术。此后,KEK和高能所双方专家了进行密切地技术交流,特别是KEK的探测器专家、电子学专家、触发专家和数据获取专家三次专门访问高能所进行技术讨论,并邀请高能所承担关键技术设计。2009年底,实验物理中心决定承担Belle II整体高速数据读出与传输项目(Belle2Link)的研制与工程设计。

Belle2Link与漂移室模型样机联调实验的成功,标志着Belle2Link预制研究项目将转入与所有系统的读出联合工程设计。

此项目是高能所继受邀参加德国PANDA合作项目并取得成绩后,国际合作方面的又一重要进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