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路甬祥院长率团参加第三世界科学院第13届院士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2-1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8至23日,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第13届院士大会暨TWAS第8次学术会议和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TWNSO)第7届大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地区的第三世界科学院的院士、获奖科学家、政府科技部门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共2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长、第三世界科学院副院长路甬祥院士率领中国代表团一行28人出席了大会。代表团成员包括: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白春礼副院长,国家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佳洱主任、周炳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王佛松院士,中国科学院郭华东副秘书长,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电工所严陆光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院士,沈阳金属所卢柯所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德生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洪涛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顾方舟研究员,中国地震局陈顒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等。
  10月20日下午在阿什霍克宾馆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原定印度现任总理瓦杰帕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后因其突患感冒,咽喉疼痛未能出席,他给大会发来了书面贺词。在贺词中瓦杰帕伊强调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当今世界高科技强国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国。但是,我们仍然看到世界上还有众多发展中国家没有享受到科技成果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南北科技发展的差距还是令人担忧的。如何缩小并逐渐消除存在的差距是科学界面临的挑战。他呼吁第三世界国家科学家加强对话、促进交流、共同努力,为减少并最终消除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科技领域中存在的差距而奋斗。
  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颁奖仪式,我国有3名科学家因做出突出贡献,分别受到第三世界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的奖励。他们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福绥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卢柯教授,南开大学张伟平教授。
  为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能力,分享科技成果,走共同发展的道路,第三世界科学院和印度方面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泽维尔(ZEWAIL)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长阿尔伯特(ALBERTS)在开幕式上作了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生动、翔实、前瞻。尤其是出生于埃及的Zewail教授的报告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应当树立自己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才资源,抓住时机,发展自己的科学技术,这样才能为世界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还特意安排了部长研讨会。来自10多个国家的14位部长出席了会议。我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向大会介绍了中国政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采取的具体战略措施和近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他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在“九五”期间,我国通过制定一系列科技政策,增强了政府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取得了一万多项科研成果,并通过这些成果推广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收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最后还强调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第三世界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愿为第三世界的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除安排了获奖科学家的报告外,东道国印度还安排了一场印度科学发展专题报告。共有7位不同领域的印度科学家在会上作了报告。“印度农业的发展”报告强调了印度农业科学的目标是“永远的绿色革命”;“印度科学与技术发展——在知识基础时代”报告,谈到了印度自然资源有限的问题,认为如充分发挥知识资源可以弥补自然资源和投资不足问题。强调指出,在科学与技术人力资源的发展计划中,要十分重视基础教育,培养更多的年轻科学家和妇女科学家。另外几个报告分别是“印度健康研究系统的发展战略”、“本世纪印度的生物技术”、“印度空间计划中的科学贡献”、“印度原子能—自力更生的发展计划”和“21世纪印度的海洋科学”。
  路甬祥院长对印度科学家的报告感触颇深,他说:“印度的生态保护传统,文化传统的继承,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印度的软件事业、航天技术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在基础研究领域,如有机合成化学、纳米技术、生命科学等均有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表明了印度在研究单位和大学里已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科研队伍。他们的研究工作前沿又比较系统,这些都不是在浮躁心态下和不稳定的研究环境里能够完成的 。印度科学家的英语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和层次都是值得我们重视和认真研究的。尤其印度科技部长报告中阐明的自主发展,分享知识成果,建立可持续的科技发展基础等观点都是值得赞赏的,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尤其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
  TWAS理事会会议、院士大会和TWNSO大会还听取了TWAS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代表们对TWAS第三阶段的战略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发表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如建议TWAS在今后制定新战略计划时要有自己的目标,使TWAS逐步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其科学技术的一个思想库。在谈到TWNSO发展问题时,路甬祥院长在发言中指出,TWNSO是联系发展中国家科学发展的网络组织。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包括自然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以及文化传统不同,因此在工作方式、合作方式和支持项目等要坚持多样性、灵活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则,并注意和鼓励区域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因为同一区域国家往往有相似的自然条件。如中国与东北亚、中亚有沙漠化、草场退化问题,中国西南热带雨林与东南亚国家有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应注意将战略研究项目的合作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路院长还重申,中国非常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我们特建立了专项基金,资助第三世界外宾来华合作研究,专业培训、参加多边国际会议和攻读博士等。路甬祥院长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同。
  应TWAS的邀请,路甬祥院长在TWAS理事会、院士大会和全体大会上介绍了2003年北京大会的筹备情况。与会代表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界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周到的考虑表示赞赏。
  本次大会向与会代表宣布了有关组织向TWAS的捐款情况。迄今,我国向TWAS捐款的数额仍在其它国家之首(100万美元)。当宣布这一消息时,与会全体代表长时间鼓掌。
  经过TWAS院士大会表决通过,我国2002年有4位科学家当选TWAS新院士,白春礼院士获TWAS演讲奖章,王志珍院士获TWAS基础科学奖。
  会议期间,为了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科学院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我国在世界科学界及第三世界国家中的影响,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和郭华东副秘书长与前来参会的美国科学院院长、印度科学院院长、巴西科学院院长、阿富汗科学院院长、朝鲜科学院院长、蒙古科学院院长、IAC、IAP主席举行了会谈。
  TWAS印度大会于10月23日下午落下帷幕,通过了《德里宣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