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港澳台交流 > 合作动态
“第五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10 【字号: 小  中  大   

  第五届“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于9月3日至6日在西双版纳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中坜)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办。

  会议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与墙报、以及闭幕式自由交流等环节。9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港澳台办相关领导、台湾“中央”大学陈文屏教授、南京天文光所所长朱永田研究员和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阐明了大会的意义和目的,并对该系列研讨会提出了期望。

  此次研讨会有111位代表参会,其中台湾地区代表有20多位;会议共有口头报告59个,墙报16篇。会上,与会代表对目前两岸已完成的、正在研制和规划中的多项天文望远镜与仪器的计划和进展作了介绍,包括LAMOST、FAST、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南极2.5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AMiBA、CGST和NCT计划等,并就望远镜和终端仪器等相关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观测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以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为基础,自2005年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每两年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系列学术研讨会一次,由大陆和台湾地区轮流承办,前4届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09年和2011年在山东威海、台湾中坜、浙江海宁以及台湾南投举办。海峡两岸天文望远镜及仪器学术研讨会已成为海峡两岸天文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大会报告

望远镜及前沿技术分会场

终端仪器及前沿技术分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