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陈尔强教授到理化所作报告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20 【字号: 小  中  大   

  应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暨青促会理化所分会邀请,11月19日,北京大学陈尔强教授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交流访问,并为研究生讲授《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

  陈尔强教授作了题为《侧链高分子的柱状液晶相》的报告。报告中,陈尔强首先从高分子的基本概念讲起,进而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侧链高分子柱状液晶相组装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普通侧链液晶高分子中,通常会在主链与侧链液晶基元之间引入长度合适的柔性间隔基,从而使得上述两者在动力学上去偶合。因此,其液晶相结构主要由侧链上的液晶基元的性质决定。他们研究了两类化学结构较特殊的侧链液晶高分子,一为甲壳型液晶高分子,一为侧链液晶聚炔。实验表明,这两类高分子均具有一定程度的分子形状持久性,它们的主链和侧链共同参与了液晶相的形成。在这一研究体系当中,甲壳型液晶高分子往往是柱状的,可以形成柱状液晶相。他们发现该液晶相具有强烈的分子量依赖性。只有当甲壳型液晶高分子的分子量超过一临界值,即柱状分子满足足够大的长径比要求,柱状液晶相才能稳定存在。他们还发现在具有相同侧链横挂结构的烯类高分子中,虽然侧链并非液晶基元,也可形成长程有序的柱状液晶相。通过调节侧链的大小和形状,这类烯类高分子的相结构可以在无定型和柱状液晶相间变化。

  陈尔强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起任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200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0年度ICTAC-Perkin Elmer青年科学家奖(国际热分析与量热学联合会)、2007年度首届Polymer冯新德奖(Polymer, Elsevier)。2010年起任国际高分子期刊Polymer中国区副主编。主要研究高分子凝聚态多重尺度的相结构与相转变以及高分子体系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研究兴趣包括:(1)具有不同分子持久形状的高分子、新型液晶高分子的相结构与相转变;(2)低维及几何受限状态下的高分子结晶、熔融和玻璃化转变;(3)基于不同类型次价力相互作用的高分子自组装;(4)多组分多相聚合物体系的结构与性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