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纳米生物领域专家郭培宣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郭培宣教授是纳米医学领域杰出的科学家,长期引领RNA纳米技术研究和应用,在纳米生物领域开创了诸多先河。应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俊峰研究员的邀请,郭培宣11月12号来到强磁场中心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他参观了强磁场大科学实验装置以及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各实验室,并与磁共振生命科学部与材料科学部的多名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在DNA纳米测序技术和RNA纳米颗粒药物输运方面的合作意向。
  此外,郭培宣还应邀作了“单分子光学、单分子孔道及RNA纳米技术在医药与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学术报告。RNA纳米技术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但RNA纳米颗粒的不稳定性和降解是RNA纳米技术应用的难题。郭培宣及研究团队解决了这些问题,制成的RNA纳米颗粒显示出一些良好的特性:1)多价性,允许同时传递多个功能性的分子获得协同效应;2)模块化设计,能够实现带有定义结构的控制性自组装;3)热力学稳定,可维持RNA纳米颗粒在动物和人类循环系统中的完整性并以极低浓度存在;4)化学稳定性,使得纳米颗粒耐受血清中Rnase(一种切割RNA的酶)的消化。这些优点使得RNA纳米颗粒可以直接有效地将抗癌药物传递到癌症转移灶。此外,郭培宣课题组还围绕RNA分子马达,发展了超灵敏单分子检测技术与新一代的DNA纳米测序Nanopore技术。
  郭培宣1987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微生物和基因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1990年完成NIH博士后研究并开始于普渡大学工作。1993年被普渡大学聘为终身教授。1997年担任普渡大学分子病毒学正教授。2007年起被聘为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医学工程Dane and Mary Louise Miller讲席教授 ,同时担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纳米医学中心主任。2012年1月起被聘为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William S. Farish 讲席教授 ,同时担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纳米技术合作计划主任,主持“RNA纳米技术和癌症治疗”等项目研究。
郭培宣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