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做客武汉病毒所葛洪论坛
  文章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117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行为生态型传染病”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主持。

  报告中,徐建国生动幽默地介绍了1983年来爆发的几类主要传染病,包括大肠杆菌O157:H7感染,人感染猪链球菌,人粒细胞无形体,SARSH5N1禽流感,鼠疫等以及目前在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并对这些传染病的爆发原因以及预防控制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探讨。徐建国在报告中提出,现代传染病的爆发主要和社会行为、个人行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环境和生态等有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发传染病的种类也在逐渐增多,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思考。改变社会行为是预防和控制由于社会行为转变而引起的相关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会后,徐建国与在场师生就中国疫情的预防发展趋势和如何建设高水平的传染病防控平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武汉病毒所副所长唐宏代表研究所给徐建国院士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等职务。从事新发、突发、不明原因性传染病疫情的病原学研究,主持完成9起在我国有较大影响的传染病疫情或事件的病原学调查,在 JAMALancetNature 等杂志发表论文281篇。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提高了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的科技水平和控制效果,为控制疫情的流行做出重要贡献。

徐建国院士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