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了中国科学院“STS” 计划“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项目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武汉大学于丹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谢平,湖南省农业厅农环站副站长谢可军、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黄宇,湖南省长沙县白沙镇副镇长向宽,湖南省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李明德,江西万年鑫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世彪,中科院亚热带所财务主管童自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主持会议。禹城站、丹江口站、太湖站、鄱阳湖站、洞庭湖站、桃源站、长沙站、三峡站、盐亭站、环江站等中科院10个野外台站的项目承担单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此外,大会也特邀了部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参加,主要包括:桃源县副县长唐汇京、农办副主任李义长、科技局局长张四新、副局长李菊元,无锡市滨湖区环保局长罗小春,禹城市农办主任刘保萍、副主任李殷江等。

  农业水污染问题是环保部、农业部、水利部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地方政府及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等行业关注的重要问题。根据财政部“率先在南方10省市开展绿狐尾藻生态治理废水技术示范”的总体部署,本项目选取长三角、主要湖泊流域、重要水源地、西南山区以及华北平原等典型区域,依托中科院野外台站,与地方政府部门及企业结合,开展以绿狐尾藻废水生态治理技术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亚热带生态所副研究员李裕元作为项目主持人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

  论证专家组就项目的立项意义与实施方案各抒己见,总体认为利用水生植物绿狐尾藻来净化水体,并且把水生植物再循环利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成熟,效果很好,对于目前国家提出的建设清洁家园的意义十分重大,建议立即启动本项目,但专家组也建议要充分考虑绿狐尾藻作为外来物种的生态安全,暂不在某些敏感区域实施。最后冯仁国建议,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根据专家建议修改研究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健全与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各台站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增进与地方的联系,造福当地人民。会后,参会专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考察了长沙站。

 

李裕元作可行性研究报告

 

李裕元现场讲解绿狐尾藻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