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后低碳社会的新经济模式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联合主办的“后低碳社会的新经济模式——协同共有的‘零成本’社会”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著名思想家、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分享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的“升级版”——基于物联网基础上的“零边际成本社会”。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主要媒体的来宾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主持研讨会,政策与管理所所长王毅研究员致欢迎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诚成资本董事长曹清伟、副董事长江明,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岳喜勇及TekoNet首席执行官郑康彬作为讨论嘉宾参与研讨。

  里夫金教授首先提出,当今世界出现了被称为协同经济或者共享经济的新经济形式,这和过去交换式的经济截然不同。目前的趋势是具有共享特点的新经济模式将不断发展,而旧的经济范式将走向衰落。零边际成本是触发这种新经济模式的主因之一,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是促使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客观基础。第三次工业革命区别于以往工业革命的一大特征就是边际成本趋向于降到接近零的水平,这将引起一场社会变革,即“零边际成本社会”到来。与会嘉宾和听众就此议题,结合中国的实际和里夫金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认为中国融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具有自身的优势,已经涌现出阿里巴巴等新经济模式代表企业,中国应加快向“零边际成本社会”推进,在建设物联网或能源互联网方面发挥领袖作用。

  里夫金的上述观点,在他的新书《零成本社会》中有详细阐述。书中写到全球“协同共有”模式和各经济体依赖性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人类正在迈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领域。里夫金先生作为著名经济学家曾出版《第三次工业革命》、《氢经济》、《欧洲梦》等十几部畅销著作,并被译成超过几十种语言,为世界数百高校、企业及政府部门所用。

会场

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