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生物多样性和热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美国国家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环境生物学处共同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和热带生态学学术研讨会(Biodiversity and Tropical Ecology Workshop)”在版纳植物园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26位代表参加,分别来自美国国家基金会、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纽约市立大学、美国怀俄明大学、泰国清迈诗丽吉皇后植物园、泰国Kasertsart大学、老挝科学技术部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研究所、老挝科学技术部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版纳植物园等。

  研讨会开幕式由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曹敏研究员主持,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致欢迎辞,他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美国国家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主任Nancy Sung回顾了版纳植物园与NSF的合作历史,并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本次研讨会共有16个报告,NSF的代表主要介绍了他们资助的项目及相关的成果;美国的科学家则根据自己的研究工作,对未来中美以及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泰国和老挝的代表分别结合本国的资源状况,介绍了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版纳植物园的代表着重介绍了零灭绝保护计划(Richard Corlett)、环境友好型胶园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杨效东)、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和未来的挑战(Alice Hughes)、有刺植物的生态和进化生物学研究(Kyle Tomlinson)、版纳森林动态样地的研究(林露湘)、热带亚洲野外研究培训计划(刘景欣)。

  19日下午的讨论会则主要是讨论合作研究和教育培训目前的需求和面临的机遇。研讨会建议进一步建立和深化多方国际合作的机制,通过政府间的协商讨论扩大共同资助研究和教育项目的范围,共同推进热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继今年6月在版纳植物园召开的“热带、亚热带气候变化生物学研究的重点”和“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气候变化生态学培训班”的会议后,再次与美国国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旨在探讨和扩大多方合作的可能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