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大气所朱江研究员做客北京综合中心第四期BASIC论坛
  文章来源: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02 【字号: 小  中  大   

  8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举办第四期BASIC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研究员就地球系统模式与地球系统模拟装置作了专题报告。

  朱江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专家,长期从事大气、海洋资料同化和自然控制论研究。报告围绕“什么是地球系统”、“什么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成后能解决什么问题”四个层面,条分缕析、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阐述。

  地球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以及地幔与地核组成的有机整体,圈层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其中物理、化学和生命过程及其演化规律极其复杂,因此需要从系统的角度研究大气、海洋、陆地和生态系统等的演化规律及其相互作用,才能克服以往仅研究单一圈层的局限。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对地球系统进行全面研究成为了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地球系统模拟逐渐成为了衡量地球科学研究综合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开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环境治理等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手段。

  朱江从数值模拟在解释全球气候变化原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提升我国在气候环境外交领域的话语权等方面阐述了加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我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虽然有着较好的基础,但与国际前沿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国家明确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列入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时期的建设重点。他对拟于怀柔建设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内容、主要指标、目前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要努力建设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与美国、日本和欧洲相当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力争使我国该领域研究达到国际前列,极大提高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能力。

  论坛最后,朱江一一解答了在场听众的踊跃提问。

  北京综合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冯稷主持论坛,并代表中心向朱江研究员赠送了BASIC论坛纪念牌。来自中科院部分研究所、怀柔雁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北京长城伟业投资开发总公司的部分师生和管理人员以及北京综合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冯稷书记向朱江赠送纪念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