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沈阳生态所张惠文研究员访问昆明动物所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8日上午,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研究组马占山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惠文研究员访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机理研究方法进展”的学术报告。

  张惠文首先系统介绍了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微生物地理学理论与生态学理论的综合研究。张惠文团队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对农田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的研究,主要是农药、除草剂等对土壤细菌、真菌、放线菌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影响。农药污染已经是我国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之一。农药杀虫剂、除草剂等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其功能的影响与土壤质量的退化密切相关,甲胺磷等农药使土壤中真菌数量迅速增多,除草剂氯嘧磺隆使得细菌、放线菌减少,真菌增加,严重影响后茬作物的产量。张惠文的团队通过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的方法对以上问题做了系统的研究。

  最后张惠文介绍了其团队另一项重要工作——对微生物地理学的研究。微生物地理学是研究微生物(包括种群、群落等不同层次)的地理分布格局及成因的科学,是微生物学与地理学的交叉学科。张惠文针对微生物地理大尺度上的随机或非随机分布作了深入研究。

  报告期间,张惠文与参会人员就计算生物与微生物生态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惠文研究员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