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饶子和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成都生物所举办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2013年改版) 发布时间:2014-04-30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并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基于蛋白质结构的创新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主持,成都生物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等科研机构和成都地奥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师生员工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饶子和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科学家在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工作中取得的业绩, 阐述了当年科学家所秉持的“开拓、坚定、合作、奉献”理念,强调了科研工作需要传承和创新。

  报告还系统讲述了手足口病病毒是如何与受体结合并将自身的遗传物质释放的过程,通过手足口病病毒重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手足口病病毒受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基于蛋白质结构筛选先导化合物等研究,详细分析了手足口病病毒侵入细胞的分子机制。

  会上,饶子和院士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等问题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饶子和院士丰富的人生阅历,独特的科研见解,幽默的语言风格,引发了与会者的兴趣和思考,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

  饶子和院士是世界著名的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与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功能以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先后获“陈嘉庚科学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 Prize)”等多项科学奖项。

 

饶子和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