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周俭民做客“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4-18 【字号: 小  中  大   

  415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周俭民做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二期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作了题为拟南芥与病原细菌的分子互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唐威华研究员主持。 

  植物天然免疫机制研究是植物科学领域的热点方向,周俭民主要致力于植物与微生物间相互作用机理的研究,利用丁香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yringae)与拟南芥的互作系统,从蛋白水平研究病原菌效应分子(effector)与拟南芥细胞内免疫分子的相互作用,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本次报告会上,他由浅入深,聚焦植物如何识别病原微生物并激发免疫反应、病原微生物如何克服免疫系统侵染植物宿主细胞等两方面的科学问题展开介绍,从植物免疫学的起源到各种模型的建立及补充再具体到P. syringae效应分子与拟南芥免疫反应信号通路中各组分的相互作用,生动形象地解析了模式识别受体检测微生物分子模型的作用机制,如BIK1介导的免疫信号传递途径在植物气孔防御中的重要作用等,与大家一起分享其在病原菌-植物互作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进展。他提出要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受到研究所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作了积极讨论。 

  论坛活动期间,周俭民与实验室及多个研究组也作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周俭民研究员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