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南京天光所举办2013年国科大“天文仪器与技术”研究生
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06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仪器与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北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名研究生共聚南京天光所,探讨科研进展,交流研究心得。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研究员、副所长李国平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首日上午,朱永田所长代表南京天光所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和科研进展,以及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情况。随后,论坛围绕 “天文光学新技术、精密跟踪与控制技术、机械设计与优化”三大主题进行交流,共有大会报告2个,口头报告15个,墙报14篇。  

  大会报告由南京天光所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会议期间,南京天光所资深研究员胡企千以“天文仪器与技术的发展史”为题,从古代天文仪器圭表讲到现代望远镜技术,使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们对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天文仪器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南京天光所的首位南极科考队员宫雪非研究员作了题为“南极天文与南极科考”的报告,使研究生了解了南极天文和南极望远镜的科研进展,并为无数科研人员的默默奉献而动容。  

  分会报告分别由张勇副研究员和窦江培副研究员主持,会议以口头报告和墙报两种形式进行,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名研究生作了口头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团队的最新科研进展,同时有14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整个论坛学术气氛活跃、提问踊跃。研究所邀请了四位导师担任现场评委,报告结束后共评选出优秀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和优秀墙报奖3名。  

  本次论坛是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论坛项目资助的19个学术论坛之一,为全国天文仪器与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与高等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有助于开拓研究生视野和激发其创新热情,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大会报告 

   

  墙报展示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站——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仪器与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