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科学史所举行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10 【字号: 小  中  大   

活动现场

5月7日上午,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在510会议室举行。研究所青年研究员郭金海作了题为《1980—1981年院士制度在中国的筹备与搁浅》的学术报告。副研究员韩毅主持了这期青年学术沙龙。

郭金海的研究方向是中国近现代科学史和中国科学院史。自2004年以来,他特别关注中国院士制度史,发表了《1948年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的选举》、《中央研究院的第一次院士会议》和《1957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增聘》等一系列论文。

在报告中,他主要根据档案资料,论述了在胡乔木的建议和推动下,1980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家科委筹备院士制度的背景和经过,分析了这次筹备工作搁浅的原因。他认为这次筹备工作试图通过选举杰出科学家为院士的途径,建立纯粹学术荣誉性的院士制度,在中国形成真正的学术权威。其搁浅主要因为1981年5月许多学部委员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上反对实行院士制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对建立院士制度问题存在分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建立院士制度的工作行动迟缓的影响。

郭金海的报告资料丰富,论述翔实,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史领域提供了一个极具反思意义的个案研究。报告结束后,参会青年学者、研究生就自己感兴趣和关心的问题与郭金海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青年学术沙龙是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欢迎所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积极参与学术沙龙的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